七旬老人杨慧玲:一声承诺坚守二十八年

zz.fjsen.com  2017-03-10 08:49:14  王亚男 杨淑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6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杨淑娟 文/图)今年71岁的杨慧玲,是漳州芗城通北街道漳华社区的计生居民小组长,也是漳州市安装公司的退休员工。按照寻常人的生活轨迹,此时的她应该是一位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幸福之人。然而,她却为了小时候的一句承诺,离开舒适的生活环境,照顾疾病缠身的叔叔28年。

杨慧玲的叔叔叫杨若萍,今年89岁,是一名印尼归国华侨,终身未娶,没有子女,退休后孤身一人生活。杨若萍得过疝气落下了病根,腿脚不方便,病痛也随时会发作。然而,如今的他除腿脚不方便外,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已是耄耋之年。一位邻居说:“老人能有今天这状态,全凭侄女杨慧玲悉心照料。”

 

承诺:把叔叔当父亲养

事情还得从杨慧玲说起。杨慧玲出生那年,父亲便早早去世,母亲在她6岁那年改嫁他乡,杨慧玲便跟着奶奶和叔叔一同生活。12岁那年,躺在病床上的奶奶留下遗嘱:“你叔没有子女,以后长大了,你要好好待他,把他当父亲养着。”奶奶的临终嘱托,杨慧玲一直铭记在心。

杨若萍1989年从五峰农场退休后,杨慧玲就时常跑到五峰农场看望他。看到叔叔走路不正常,怕发生意外,杨慧玲时常两头奔波。杨慧玲的大女儿与大女婿都觉得母亲往返照顾不方便,同时,杨若萍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便主张将杨若萍接回漳州照顾。

然而,叔叔却不同意这一决定,怕影响她的家庭生活。杨慧玲对叔叔说:“我从小失去爹又离开娘,是你待我亲如女儿。现在你老了,我服侍你是应该的,何况奶奶有嘱托!”从1991年起,杨若萍便随杨慧玲进城生活,侄孙们也都亲切称呼他为爷爷。

1  2  3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七旬 老人 杨慧玲 坚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