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违规说“不” 兴业银行启动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

zz.fjsen.com  2017-03-10 16:23: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7年3月起,一场名为“‘兴航程’2017年合规内控提升年”(下称“兴航程”)的活动在兴业银行集团内部启动。

这是一场向违规行为说“不”的覆盖全行5万多名员工的活动,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亲自挂帅任领导小组组长,旨在强化“内控促发展,合规创价值”的内部合规文化,进一步夯实合规内控管理基础,完善集团合规管理长效机制。

合规文化强根

在此次“兴航程”活动中,兴业银行向全体员工发出合规倡议书,号召 “坚持良好职业操守、全面践行合规文化、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坚决抵制违规行为”,并印发案例警示教育和培训手册,通过“合规下基层”、“合规大讨论”、“合规大讲坛”、“合规竞赛”等专题活动,加强合规文化传导。

“活动仅是表象,其实质是借合规文化大力‘强根’。”兴业银行法律与合规部总经理华兵说,该行将围绕“合规文化传导、流程和制度优化、查找风险点和完善风险控制、加强整改和责任追究、强化合规管理资源保障”五条主线,落实精细化管理,大力引导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的企业合规文化。

借此契机,该行正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建设,组织全行开展制度全面梳理工作,重检各项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完整性及可操作性,并有效推动创新业务或产品的制度“回头看”。

例如,针对基层机构责任人、对公信贷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等关键重点岗位,梳理“应知应会”行为规范,引导关键岗位员工掌握自身岗位的禁止性、约束性和限制性要求。为堵塞制度漏洞和管理盲区,该行正筹划开展全员“找缺陷、提建议、强执行”活动,强化制度执行效果。

同时,该行还将不间断围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行为、绩效考核不当激励、服务收费、印章管理、异地机构风险管控、审查审批效率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员工异常行为和案件防控”等开展专项治理,抓好集团法律合规管理队伍建设,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合规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守规矩”方主流

国际权威媒体英国《银行家》杂志联合世界知名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7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显示,兴业银行的品牌价值排名第21位,稳居主流银行之列。

而在兴业银行看来,守规矩的银行才是主流银行。

“主流银行最重要的一条基本特征,就是讲秩序、守规矩,没有秩序、不守规矩,必然是乱象丛生、风险失控,如此则生存都将成为问题,遑论主流。”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说。

近年来,兴业银行不断加大“守规矩”管理力度。

走进兴业银行办公楼,“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标识随处可见。2016年,该行制订了“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明确员工行为的“底线”和“高压线”,全行5万多名员工签署禁令承诺书,累计开展合规培训1343次,合规考试、知识竞赛177次、“走基层”宣贯325次等一系列禁令落地宣贯活动。

为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兴业银行还引入了员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从员工“被招聘入行,到在职,再到退休或离职”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加强了合规管控,将员工入职前背景考察、员工职业操守与行为规范、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等纳入员工行为常态化管理范畴,并且持续创新员工异常行为监测与排查的方式方法。例如,2015年该行开发上线了员工异常交易预警平台,一旦有异常的员工交易触发了系统规则,系统便自动预警;2016年该行又建立员工异常行为“啄木鸟”突击检查常态机制,让“坏虫”无所遁形。

兴业银行每个员工都有合规“户口页”。该“户口页”伴随员工在兴业银行的整个职业生涯,记载了员工的违规积分、各类违规信息及受到的合规嘉奖情况,这些信息是员工岗位变动、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同时,为防止离职员工与在职员工或客户发生异常行为,该行将离职员工合规“户口页”继续纳入重点关注对象。

做“减法”保利润

面对当下严峻的经济新形势,兴业银行认为,只要政策把握得好、业务合规性管控到位,银行依然可能在这一轮转型过程中获得红利,反之则有可能遭遇挫折。

目前,兴业银行的合规内控工作已迈入新阶段,建立了牵头内部控制和操作风险管理、强化合规管理和制度管理,统筹检查监督管理,突出合规风险监测分析、落实违规问责等为主要内容的集团内控合规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该行充分发挥合规内控考评的“指挥棒”作用,逐步构建了包括分行、总行业务条线、子公司、境外分行多层级的集团合规经营与内部控制考评体系。据悉,该行合规内控考评以正向激励为主,引导各机构不仅要“结果合规”,更要“时时合规、环环合规”。该行还严格实行重大风险事件“一票否决”制,合规内控考评在类别行中排名最后两名或考评年度内发生重大案件、重大违规越权事件、重大风险事件或重大违规处罚事件的分行,将被取消年度综合考评通报表彰的资格。

此外,该行强调“严守合规,从领导班子做起”。例如,将合规内控考评结果、检查结果等与分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风险金发放等挂钩;明确重大违规事件双罚制——即一旦发生重大违规事件,同时追究违规机构和违规机构负责人的责任。

该行开创了合规、内控与操作风险“三项管理”整合的创新之举,重塑重点流程的合规内控与操作风险管理链条。 2016年,共对全行95个主要流程环节,实现了2154个控制点,设置了111个关键指标实施监测分析。近年来还持续加大同业、票据、债券、理财等重点业务领域的检查监督力度。

该行法律与合规部总经理华兵表示,“银行要在经营活动中创造更高的价值,不仅要会做‘加法’,还要会做‘减法’,合规管理虽然不直接产生利润,但是能够有效‘减’低违规成本,形成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是利润创造的重要保障。”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