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大埔村“三张牌”引领蜕变 打造富美旅游乡村样板

zz.fjsen.com  2017-03-14 11:38:32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三张牌:文化引领扬新风 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文化是新农村建设的灵魂,农民群众既要“富之”,更要“教之”,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大埔村党支部积极创建文化精品、倡导文明新风。“抓手是学习优秀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方面,绿化、展示栏、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潜移默化的宣传。”

翁坤林表示,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结合乡村旅游,村民文化素质要提高,即是新时代农村发展的要求,也是打造富美乡村旅游、对外展示乡村良好形象的需要。

村党支部以宣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构筑党员群众教育培训阵地。党支部组织青年党员、返乡大学生免费绘制100多幅涵盖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宣传壁画、簸箕画,给数十座清代古建筑披上“新衣”,将优秀文化元素渗入村居各个角落,吸引群众驻足欣赏、学习。

组织漳州科技学院、漳浦一中等十余名教师、国学爱好者开办农民道德讲堂,宣讲党的政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以农民道德讲堂为依托,村党支部累计组织40多场系列公益讲座,向村民、游客普及中华传统文化,并结合闽南独有的竹马戏、讲古、闽南俚语等艺术形式,生动还原漳浦历史名人道德风范,号召人们学习黄道周之“忠”、高东溪之“孝”、两帝师之“廉”、蓝氏三杰之“勇”,引导大众见贤思齐、传承美德。

开办“幸福农家”系列公益讲座,聚焦如何营造和谐的亲子、夫妻、婆媳、妯娌、邻里等人际关系,分批次、分层次组织群众参与其中,现累计已开办专题讲座13期,广大村民反响热烈,扬起了一股“讲和谐、树家风”践行热潮。据统计,幸福农家系列公益讲座开办至今已惠及听众5000多人次。

打造文化生活“万花筒”。丰富本土文化体育。2016年投入70多万元,建设一个占地800平方多功能运动场,5人制足球场、标准篮球场、排球场。组织村里的群众,成立广场舞队、老人八音队,青少年书画队等。聘请各专业教师进行培训,每天晚上定时开展活动。并利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友谊赛等形式多样、富有乡土特色的文体活动,使全村文化生活极具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翁坤林希望立足本村现有生态资源,带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融入新鲜造血功能,探索致富之路,形成产业链,建成持续发展收入的来源。

“下一步,要大力建设新品种展示区、科技实验区、休闲观光体验区等,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土特产伴手礼,打造成以“富有乡土气息、闽南风情特色”为特征,吃、玩、购、住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旅游村样板,增加集体和村民经济收入。”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