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海丝·东溪窑学术研讨会今日开幕

zz.fjsen.com  2017-03-18 14:44:17  张少伟 吴丽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东溪窑遗址

据了解,东溪窑遗址是中国东南地区重要的一处古代外销瓷产地。窑址规模大,延烧时间长,文化内涵丰富。经过科学考古调查与重点发掘,发现一批窑炉、作坊、居住等遗迹,出土大量瓷器、窑具、工具等遗物。2016年7月,国家文物局把东溪窑遗址列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名单。

东溪窑窑炉皆砖砌,有阶级窑和龙窑两种。产品以青花瓷为主,还有青瓷、白瓷、米黄釉、酱黑釉、蓝釉以及五彩瓷等;器形以日用生活器为主;纹饰有洞石花卉、缠枝菊花、山水、寒江独钓等。

东溪窑是明清时期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陶瓷对外贸易的重要实物遗存,其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在同时期沉船中也多有发现,例如在印度尼西亚泰兴号沉船中就发现有东溪窑瓷器,其所采用的横室阶级窑技术对日本窑业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1  2  3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南靖县 海丝 东溪窑 开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