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车司机林春辉的“音乐梦”

zz.fjsen.com  2017-03-22 09:06: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春辉是土方车司机,白天奔走于漳州开发区工地运载各种建材,晚上痴心于创作闽南语歌曲。他说:“梦想要靠自己去建构。”

林春辉在创作歌曲

1978年出生的林春辉是龙海市沙坛村人,从小喜欢唱歌,从学习《歌唱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到跟着电视剧《渴望》《射雕英雄传》学唱主题曲,尽管没有舞台,没有掌声,他仍然喜欢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

1995年,林春辉考上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中专部学习建筑施工。开放的校园氛围,让林春辉开始接触到更多的音乐元素。他常常跑到延安南路淘各种流行磁带,还自学弹奏吉他。“读初中时,我喜欢郑智化的歌,听说他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却写出励志的歌,我觉得自己应该试试。”就这样,林春辉开始动笔创作歌曲。

1998年,得知厦门电视台在推广闽南语歌曲,林春辉抱着试看看的心态,拿着自己创作的描写心情感悟的歌曲《一人烦恼一款》找到主办方。“那时候有一档叫‘露露综艺’的综艺栏目,总监陈国聪老师看了我创作的歌曲,觉得挺有意思的。”林春辉在陈国聪老师的介绍下,认识了不少歌手和圈子里的老师。那一年,他创作的闽南语歌曲《一人烦恼一款》由厦门大学音乐系张金挺老师演唱,制作成一首完整的歌曲。“那是我能接触到梦想最近的地方,因为共同的梦想,又认识了很多之后的伙伴。”2000年,林春辉参加大陆首届闽南语原创大奖赛,创作的歌曲《冷暖人生》被评为十大金曲之一。2002年,林春辉创作的歌曲《今秋的暗眠》《心痛》收入歌手陈飞的专辑《走出你的世界》。在首届海峡两岸药师协会主办的交流活动中,林春辉创作的《用爱创造着未来》《尚用心的人》被选为活动的主题曲。

从校园到社会,林春辉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毕业几年后,虽然对音乐有着满腔热情,但为了维持生活,他在房产公司、饲料工厂、施工队等地方都工作过。2007年,在家人的强烈反对声中,林春辉有些打退堂鼓了。他选择回到漳州开发区,“离家近点,生活稳定下来,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创作。”从那开始,林春辉成了一名土方车司机,“工作的时候不能分心,只能休息时哼哼旋律,有灵感赶紧记录下来。”

2016年年底,林春辉和认识多年的伙伴曾绍翔成立了“三八兄弟工作室”,他们推出闽南语歌曲《鼓吹花》,这首饱含乡愁,勾起儿时回忆的歌曲在网络上深受好评。林春辉说,他会一直坚持创作歌曲,希望创作的歌曲能受到大家的喜欢,能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记者 邓娜 通讯员 庄晓玲 康昌培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土方车司机 音乐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