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打响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 防止禁养区"回潮"

zz.fjsen.com  2017-03-23 15:47: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5年至今,我市标准化升级改造存栏250头以上猪场864家, 2016年全市共有354家存栏250-1500头规模养猪场成功“华丽变身”,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及粪污无害化等五方面皆实现质的飞跃。今年我市还将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专项整治,力争实现对479家250头以上猪场的改造升级。

同时,我市积极推广生态养殖达标排放和养殖粪污异位发酵零排放等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病死畜禽第三方工厂集中无害化处理运行机制。预计于今年3月底启用的漳浦县病死畜禽第三方工厂化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可辐射解决周边8个乡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而全市已建成的12家该类型无害化处理企业覆盖养殖重点乡镇,配备机械处理设备38台,日处理死猪能力达38吨,经第三方处理的病死猪达80%以上。

我市力争今年内实现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100%,机械化无害化处理率达90%;到2018年底前,全市33个畜禽养殖重点乡镇全部实现工厂化集中处理。

走绿色生态养殖新路子

治污、整改、提升,是改变畜禽养殖污染现状的“治标之举”,而“治本”的关键,还是要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养殖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来。

我市按照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耕地质量提升“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思路,大力引导畜禽养殖场发展多种形式的立体种养,推广“猪-沼-果(茶、菜、菌)”等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鼓励支持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沼气发电和有机肥生产,以科技带动产业融合和绿色转型。目前,全市共有59家有机肥生产企业,年生产推广商品有机肥达22万吨。

根据《漳州市“十三五”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规划》,我市还将积极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县创建,探索整县推进的激励机制和可持续运营管理机制,建设多个畜禽污染整治示范工程,鼓励推行清洁生产工艺,实现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让畜禽养殖业不再与“污名”挂钩,让转型后的绿色生态农业环境焕发新活力。(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陈永贵)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畜禽养殖 污染整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