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树王”华安红锥古树 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zz.fjsen.com  2017-03-24 09:31: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四批“福建树王”近日授牌,华安县红锥古树摘得“红锥王”桂冠。昨日,记者慕名前去一探究竟,了解到“红锥王”背后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红锥王”位于华安县新圩镇五岳村一座叫“顶楼”的旧土楼后方,种植在名叫尾水坑的半山腰上。据测量,它的胸径1.58米,树高24.2米,平均冠幅23.7米,树龄470年以上,主树干粗壮挺拔,需要4个人张开双手才能合围。抬头往上看,美中不足的是,其中一枝桠断裂,是3年前的一次台风刮断的。

现在,华安拥有天然红锥林面积达3000亩,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红锥林保护基地。在“红锥王”周围,就有面积1.3公顷的整片红锥古树群,有41棵红锥树,平均树高18米,平均胸围250厘米,平均树龄230年上下。

2009年,五岳村的红锥被确定为古树群,管护单位为新圩镇五岳村委会。村民一直很敬重这些古树,在村规民约里要求严禁砍伐,村民负责日常打理和照料,将其当作村里的珍贵资源。

“红锥王”种植于何年?没有文字记载,但在当地村民口口相传中,是该村的潘氏家族、邹氏家族和后来者郭氏人共同种植的。据五岳村“红锥古树王”的一份文字简介所述:据考证,五岳的祖先为唐朝名将郭子仪之子、入闽定居的郭文杰后人。明代中期,郭氏先祖郭淑资从华安县沙建镇上坪村迁居过来,开基五岳。至明嘉靖二十六年已历三代,郭氏开始建造田尾楼和下甲楼,与此前已在此建成的潘氏族人的顶楼、邹氏建造的下楼和寨箍楼,遥相呼应。后来,因为这5座土楼,该村取名“五岳”。郭氏与潘氏、邹氏,在山后尾锥坑坡上育种红锥树林,作为村庄的风水林。

五岳郭氏至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据推测,五岳村红锥古树群应陆续种于明嘉靖二十六年,至今约400多年。(记者 罗培新 通讯员 黄建和 李金城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福建树王 华安红锥古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