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发现7棵明代“铁榭” 学名仍是谜

zz.fjsen.com  2017-03-31 09:05: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1日(导报记者 张惠玲 文/图)  近日,漳州市云霄县民协组织人员调查本县古树生存现状,于船场村后山发现树龄469年的7棵“铁榭”,以及一棵荔枝树。这是云霄仅存的“铁榭树”群、年代最久远的荔枝树。

“铁榭树”与格木同属苏木科,在外形上,“铁榭”与格木一样两叶对称,生命力极其顽强,当地人称为“铁榭”。据云霄县民协副理事长方阿哲介绍,关于这种树的学名,曾咨询过好多专家,仍没有结果。

传说正德二十六年(1548年),有一赣州风水师流落船场求乞,当时的大姓萧、黄、欧、于等姓都没理睬,有一个叫方仁基的人,家境虽不富裕,却盛情款待他。风水师为报恩,在后山种下8棵树:7棵铁榭代表北斗七星,意为星移斗转、风水轮流;1棵荔枝树代表钓鳖,意为将大姓钓起,迁移他乡。当时的大姓曾经试图砍伐这些树,没有成功。方仁基百年之后,建风水于8棵树左上方,穴名佛仔拜;其弟方仁洁则葬于树前,穴名狮弄球。如今,两兄弟的后裔接近13000人,已衍成云霄数一数二的大族。

如今,这8棵树已经成为当地奇特的景观,也印证了传说的真实性。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云霄 铁榭 学名 是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