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三年攻坚行动 打造美丽整洁农村环境

zz.fjsen.com  2017-03-31 09:54: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市长刘远出席并讲话。

刘远指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城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人居环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落实省政府于伟国省长在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檀云坤书记关于加强乡村环境整治的要求,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我市农村环境卫生面临的严峻形势,把相关政策用好,把短板补齐,把百姓的事办好。要全力以赴,不等不靠,想尽办法,整合各方面资源,广泛发动群众,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要因地制宜,从农村实际出发,拿出实用管用的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打造美丽、整洁、舒心的农村人居环境。

刘远要求,要坚持末端处理与源头减排两端发力。思想上要重视,观念上要转变,一手抓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提升,一手抓源头减排减量,加大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推动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取得更大实效。要坚持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两者并重。要合理布局抓规划,以科学的规划指导、规范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到既有效覆盖,又避免重复建设;要因地制宜抓建设,从本地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身的污水垃圾治理方式;要多方发力抓运营,积极探索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的建设运营模式。要坚持短期治标和长期治本两手齐抓。打好一场攻坚战,清除陈年污水垃圾、消除历史欠账;选准一个模式,确保垃圾“运得出去”“处理得掉”;建立一套机制,坚持“好操作、全覆盖、可持续”,探索创新、建立健全有效机制,促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快见效、见长效。要坚持政府主导与全民参与两轮驱动。要加强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乡镇党政机关、基层组织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依靠基层群众,通过村规民约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建好、维护好美丽家园,用群众最认可的方式办他们最关心、最想办的事;要严格监督考评,把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对做得好的、提前完成任务的要及时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伟新主持会议,市住建局通报了我市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工作情况并对《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村(居)两委主干等分别在市视频会议中心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会。

(记者张俊毅)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美丽整洁 农村环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