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在平和 对话《潜伏》作者龙一

zz.fjsen.com  2017-04-05 09:29: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

  龙一,1961年于天津出生,祖籍河北省盐山县。生于饥荒之年,长于物质匮乏时期,故而好吃;长期研究中国古代生活史,慕古人之闲雅,于是好玩。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出身,写小说引读者开心为业。

  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著有长篇小说《迷人草》《借枪》《接头》《深谋》《暗火》《代号》《暗探》,小说集《潜伏》《刺客》《恭贺新禧》《藤花香》《美食小说家》和小说理论专著《小说技术》等。现为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专业作家。小说《潜伏》《借枪》《代号》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播出。读书写作莳草玩物之余,尚有调和鼎鼐之好。

他的上衣口袋里藏着一朵蜜柚花。

洁白的花瓣包裹着鲜黄的嫩蕊,清香扑鼻。

他说,舍不得再把花拿出来。我问为什么,他像个孩子般兴奋地从口袋中掏出一个素色眼罩:“你闻闻看,是不是特别香?当时只是随手把花放进了口袋,没想到午休时戴上眼罩才发现,熏上了花香后的时光变得分外香甜。”

对这份意外得到的小小美好,他笑得眉眼弯弯,显得非常满足。

他是龙一,热播剧《潜伏》的原著作者。跟随着“语堂故里平和行”采风团,龙一第一次走进了这座柚都茶乡。

从千年三平古刹到崎岭桥上书屋,由五寨南胜窑址寻踪至榜眼府,短短五日间,足下踏过的灵山秀水、双眸记录下的人文古韵,都让龙一不住地回味。

“实在是太美了,美得让人舍不得离开。”龙一说。

端坐在林语堂故居前的小石凳上,龙一为自己斟上了一杯茶。茶汤杏黄清亮,入口回甘。

“相较于柚花茶的清甜,我更喜欢白芽奇兰的醇厚,有余韵,让人忍不住想要深入探寻。就好像平和一样。”龙一轻抿一口,放下茶盏,笑着对记者说。

在龙一的眼中,这座偏隅闽西南大山深处的小城,与他生长甚至到访过的其他城市都不一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