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岛附近海底捞出疑似“章江”号猎潜舰火炮

zz.fjsen.com  2017-04-06 09:55:2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5日,笔者在东山县抗战烈士陵园看到一门舰船火炮。据陵园管理人陈先生介绍,这门火炮是铜陵镇某拖网渔船作业时从东山岛附近海域捞起来的,极有可能是台湾国民党军“章江”号猎潜舰上的火炮。

火炮口径76毫米,座高185厘米,炮筒到炮座全长410厘米,底座直径75厘米,炮筒下有可调整射击仰角的滑动装置,可远射、平射,还可对空射击。控制部分有电缆连接。大炮炮座上有一块不锈钢标示牌显示其为1942年制造。火炮已严重锈蚀,底座内长满牡蛎。

上世纪60年代,盘踞台湾的国民党军在派遣小股敌特窜犯大陆遭到失败后,改变战术,组建“海狼队”,以“海狼艇”在海上袭击解放军舰船和大陆渔民,企图在海上打出一条通道。1965年8月5日,国民党军派出“章江”号、“剑门”号猎潜舰企图偷袭闽南东山岛。8月6日凌晨,解放军南海舰队某水警区派出11艘鱼雷快艇、4艘高速护卫艇围歼敌舰“章江”号、“剑门”号。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敌舰“章江”号在解放军战舰攻击下爆炸起火,于3点33分沉没在东山岛东南约25海里处,随后解放军战舰又将逃跑中的“剑门”号击沉,取得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海军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的胜利。战斗结束后,铜陵镇(时称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刘保枝带领30名渔民分乘两艘机帆船出海打扫战场,搜捕国民党军报务员一名,被海军记功一次。研究人员估计,这门大炮应该是1965年“八六海战”中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在东山岛附近海域击沉的台湾国民党军“章江”号猎潜舰上的火炮。(黄炳钦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