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产品” 漳州开启精准扶贫新思维

zz.fjsen.com  2017-04-08 09:55:5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自开展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以来,我市积极从“种养供销”环节入手,通过对市级贫困村农村青年开展电商实战培训、培育一批季节性和固定性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进行网络促销活动、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创新等方式,逐步探索出一条“互联网+”的精准扶贫之路。

“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

破解丰产不丰收

云霄下河乡下河村种植杨桃已有148年的历史,每年一到四月份是杨桃丰收的时节。然而由于杨桃不易存放和运输、销售渠道狭小等原因,很多杨桃只能烂在枝头,丰产不丰收,让村里的贫困户们忧心忡忡。

为了让村里的杨桃尽早脱销,卖个好价钱。今年,云霄成功为村里引入当下最流行的“轻松筹”,并成立“云霄县雨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高价收购贫困户的杨桃,然后高价出售。短短几天,“轻松筹”就帮贫困户卖出了一万多斤的杨桃,销售额达两万多元。据了解,此次项目所募得的款项除了合理分配给村民外,也将用于帮助贫困户购买农资,扩大生产。

雨润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们将培训贫困户操作、包装和网上销售。通过手把手持续性的教学,贫困户们不仅能学会在网上卖杨桃,也能把当地杨桃推向全国各地。”

除了杨桃,云霄枇杷也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通过与城里的社区、商超、高档饭店等直接对接,枇杷等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迅速输送到餐桌,形成高效率、低成本、新鲜无公害的农产品进城直销渠道。据了解,通过“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模式,今年云霄和平乡枇杷年产值有望达2.6亿元。

农村电商服务站

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我市和阿里巴巴在农村电子商务深度合作,目前全市已拓展农村淘宝电商服务站436个,三分之一的村庄实现了快递“村村通”,金融、物流的“最后一公里”由此被打通。

“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为村民代购各种日用品、代缴水电费、推动金融和医疗等民生服务进村,发挥了重大作用。”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全市有6个农村淘宝试点县,在6个县的160个市级贫困村中,已有60个村设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站。其中诏安县41个贫困村,已有18个村开通农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占44%。

  “现在,贫困村的‘村小二’们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一个‘村小二’的创业还能带动同村三四个‘淘帮手’的就业,为贫困村增加5个左右就业岗位,‘淘帮手’的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阿里巴巴厦漳区域经理周统彬说,“今年我们将争取加大在市级贫困村开通更多的村级服务站。”

  在上月底结束的第二届农村淘宝春耕节上,平和县3月份的交易额达650万元,居全省第二位,“村小二”的平均收入在全国各县排名第七位。在“村小二”们的宣传推介下,晨辉农资、蚂蚁农服等一批平和本地农资农具企业在农村淘宝上交易火爆,一周时间成交近160万元。而通过厂家直供,减少了中间环节,农资农具等平均价格便宜近20%。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