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官浔镇发现一块南溪官浔古渡口“禁示碑”

zz.fjsen.com  2017-04-10 09:10: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经实地考证,3月28日,漳浦县政协文史研究员林建东在官浔镇五口社发现一方官浔古渡口禁示碑,佐证古渡口昔日的繁华,只可惜这方禁示碑被当成铺路石,他建议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措施抢救保护这一文物。

这一方石碑宽为40厘米,长约120厘米,右上角抬头处刻着“**(已破损不清)总司令副官许十四团第一营长马”,正文为“不准抢掳行旅永禁勒抽货船”,落款是“中华民国三年二月勒石”。

据当地村民介绍,发源于漳浦、平和交界处的九龙江支流南溪流经官浔溪坂、省炉、康庄、赵厝、锦江等村,进入龙海后在白水镇入海。宽敞的南溪水面,造就了发达的水运系统,在古代,官浔成了漳浦通往龙海乃至厦门的重要水上交通要道。不过,到了民国初年,由于战争频仍,社会动荡,使得南溪水域的来往商船货船经常遭遇不测,行旅也屡遭抢掠,当地驻军为稳定社会起见,便在一些古渡口竖立禁示碑,以起警告震慑之用。像这块在锦江村五口社发现的石碑最早应该置放于南溪古渡口,只是时过境迁,石碑居然安静地躺在离溪流百米开外的村庄中。

长期从事文史研究的林建东看见石碑被横放在路中间遭过往行人车辆踩踏碾压,实为不忍,他当场用宣纸拓下碑文。他分析,石碑翻转过来,背后还可能有古渡口管理公约之类的内容碑文。(洪锦城 蔡宇琼)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