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美一男童游泳溺水 医护人员电话指导众人施救

zz.fjsen.com  2017-04-11 08:51: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事发游泳池

  东南网4月11日讯(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庆幸,黄金救援时间没有耽搁,溺水男童终于成功获救,这得感谢现场那些义无反顾救人的热心群众。4月9日17:30许,事发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龙泉谷温泉二楼游泳池旁。“万一当时没有把溺水的孩子救活,那我心里怎么过意得去?”赖培松是参与施救的群众之一,昨天,回忆起救人的经过,他还是觉得有点后怕。

  他“指挥”起来很专业

  4月9日17:30许,赖培松和朋友叶先生一起到龙泉谷温泉二楼去泡温泉。

  就在他途经游泳池,准备去温泉池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有小孩落水了……”

  等他跑过去时,孩子已经被人拉上岸。此时,只见孩子的母亲正在给孩子做人工呼吸。“可孩子没什么反应,脸色已经发黑,四肢垂在地上。”赖先生说,孩子的母亲惊慌失措,大喊着救命,可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叶先生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如果等救护车过来再施救,孩子可能就危险了。

  见状,叶先生很冷静,立即拨打120,让医护人员在救护车赶来的同时,通过电话指导自己如何紧急施救。

  就这样,叶先生一边接电话一边“指挥”大家:有人把孩子的双脚抱起,头朝下倒立着;赖培松则一只手拉着孩子的手,另一只手团成窝形,用力拍孩子的后背。

  拍了几下后,孩子的嘴角流出了些黄色液体,却依然没有反应。赖培松按照叶警官的“指挥”,继续拍了十几下后,孩子终于有反应了——眼睛翻了一下。

  叶先生赶忙“指挥”把孩子放平,让母亲继续给孩子做人工呼吸。

  几秒钟后,只听见孩子“哇”的一声吐出很多水,大哭了起来,脸色慢慢红润了起来。此时,现场人都松了一口气。

  随后,孩子在母亲和现场管理员的陪护下被赶来的救护车接走。


▲参与救人的赖培松

  她惦记救子热心群众

  据落水男孩小明(化名)的母亲侯女士介绍,小明今年10岁,他们是厦门人,目前暂住角美。事发时,她带着两个儿子到龙泉谷泡温泉。考虑到小儿子还小,她便带着小儿子在外面泡温泉,而小明一个人在游泳池旁玩耍。没多久,她就听到有人喊“有小孩溺水”,一跑进去就发现小明出事了。

  事后,侯女士才得知,小明落水后,先是被两个在池里游泳的小男孩托出水面,由岸边一名瘦高男子拉上了岸,并大呼“有小孩溺水”。

  侯女士说,她也记不清楚当时有哪些人帮忙了,“真的太感谢大家了,还有那两个把我儿子从水里托起来的孩子,如果不是这些热心的人帮忙,后果真的不敢想象呀”。

  据龙泉谷温泉的现场管理人员黄先生说,事发泳池只有1.3米深,当时游泳池的看护人员也一起帮忙救助。

  经治疗,小明目前的生命体征正常,但仍需要留院观察一周。

  链接

  如何急救溺水者?

  当溺水者从水里救上来后,要用纸或者当时能够拿到的清理物品,清理出溺水者鼻腔及口腔里的泥土和其他异物,有假牙的要取出假牙,并将其舌头拉出。

  清理鼻腔、口腔后,对于有领口、腰带的溺水者要松解领口和腰带,女性溺水者还要松解内衣及胸罩。

  倒水环节,电视里常用的是按压溺水者的腹部,此外,还可以用你的膝盖顶溺水者的肚子。对于体重较轻的小孩,还可以用肩顶其肚子的方法将水倒出。

  将水倒出后,溺水者若还没有清醒,就要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了。这个急救步骤需要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士来操作,不会操作的宜立即将溺水者送医。

  关键的第一步,永远是拨打120。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