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病死猪肉制品 得利两千罚金一万获刑一年

zz.fjsen.com  2017-04-12 10:37:4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加工病死猪肉制品 得利两千获刑一年

见别人加工病死猪肉生产肉制品有利可图,便也仿效收集病死猪,刚得利2000元便被查获。2017年3月27日,经漳州市芗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汪某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0元。

见有人加工病死猪肉发了财,汪某不甘示弱也决定跟着干,2015年11月,汪某在漳州市芗城区石亭镇安山村的山上秘密设了个病死猪屠宰点,专门收集一些病死或因不明原因死亡、被养猪户丢弃且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死猪,有的甚至是发臭、部分已经腐烂的死猪,而后运到其山上的屠宰点,雇请庄某(已判刑)进行加工处理,仅两个多月便出手病死猪产品1600斤,而后贩卖获利2000元。

2016年1月11日下午,庄某跟车运送病死猪肉制品准备前往广东饶平县贩卖销售时,当车辆行驶至南靖县靖城镇珩坑村时被公安机关查获而案发。2016年4月2日,汪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同日被刑事拘留。

法院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汪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被告人汪某私设屠宰场,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病死猪肉产品,依法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的“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肉类制品,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检察官说法】

为何汪某生产的病死猪肉制品不多获利也较少,为何不只对其行政处罚,而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原因是汪某的制作行为对社会具有较大的危害性,此种行为群众深恶痛绝,人民群众要求严惩此类行为的呼声很大。所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3年4月2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576次会议、2013年4月2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二届检察委员会第5次会议通过,自2013年5月4日起施行的司法解释《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了关于此类违法行为严惩的规定,即:该司法解释的第一条第(二)项规定:加工生产“属于病死、死因不明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兽、水产动物及其肉类、肉类制品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的“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经认定,汪某的行为达到“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程度,所以,不管其制作数量多少,获利多少,均应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此罪最高刑期为无期徒刑。⊙朱灿明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