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变成“要回来” 返乡农民成发展新力量

zz.fjsen.com  2017-04-25 17:35:03  王一雄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5日讯(通讯员 王一雄 郭扬 本网记者 苏益纯)  暮春四月,在云霄县棪树村枇杷观光产业园,“雪”景刚逝,绿意起伏。返乡创业者吴汉洲夫妇经营的“小布达拉宫”农家乐,掩映在这片枇杷林海中,店门口一块手绘的枇杷娃招牌,笑迎纷至沓来的游客。

“再过4、5天,这一季的枇杷收成就要接近尾声,可店里生意依然火爆,丝毫不受影响。”吴汉洲喜笑颜开。在他身后,妻子正忙着接听电话,这两天,来自厦门、深圳的几个旅游团的招待工作,在前台的行程本上排得满满当当。“虽然忙,但是自在快乐,生活富足。”夫妻俩喜滋滋地说道。

早前,小山村的传统枇杷种植收益不高,打零工入不敷出,两个孩子的学费又结结实实压在肩头,吴汉州夫妇只能怀揣着生活的希望和压力,背起行囊远赴广州打工。恶劣的工作环境、背井离乡的孤独感、对家中两个留守孩子的思念,时刻煎熬着他们的心。

就在吴汉洲夫妻俩在他乡辛苦打拼的几年间,家乡棪树村也在努力蜕变。

2016年,总投资约1200万元的枇杷生态观光产业园项目在棪树村正式启动。蜿蜒的木栈道,绿意浮动的枇杷林海,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深闺里的棪树村摇身变为“云霄布达拉宫”。不仅如此,“文创”元素的加盟,让这片枇杷林海焕发了新活力。金丸子彩绘图上墙了,枇杷娃立像憨态可掬,趣味丛生的文明旅游标语,这些无处不在的“创意之灯”点亮了乡村游效应,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今年春节期间,枇杷生态观光园的游客量达12万人次。

“家乡成了‘人气村’,客流多了,可村里面还缺少食宿接待的服务。今年春节返乡,兴办农家乐的念头就在我心里扎根了!”站在枇杷产业园的观景台上,望着木栈道上络绎不绝的观光客,吴汉洲更加坚定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粉刷了老厝,添置了桌椅,规整了厨房,吴汉洲夫妇用这几年在外打工的积蓄,回乡筹谋起“家门口”的致富经。“刚开张那会儿,我的心里也直打鼓,土鸡蛋、高山蔬菜、枇杷鸡,用这些‘土’菜色能留住游客的心么?”然而,小店开张后的火爆场面彻底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仅开张一周,我们就尝到了甜头。这些土家菜端上景区饭桌后,不仅赢得好口碑,还卖出了好价格。那一周,我们大概接待了200多人,净挣了1300多元!”吴汉洲喜形于色。从一桌到十桌,从老厝的简单粉刷到租房扩建,小夫妻俩的“小布达拉宫”越办越好,小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我们还兼卖蜂蜜、高山蔬菜等土特产品,让客人在吃饱喝足之后,带着伴手礼回家。”

一场从“走出去”变成“要回来”的改变,正在和平乡棪树村上演,返乡“吴汉洲”们成为让棪树村发展的新生力量。但如何才能让棪树村一直“火”下去,初尝甜头的棪树村人不断思索,他们向各界人士请教,全村人开会讨论,许多外出村民也提出意见建议,有的还亲自回来参与建设和打造,许多有眼光的投资商也看中棪树,纷纷前来投资。

一个可赏美景、可购特色农产品、可吃风味菜、可品富硒果蔬的美丽棪树,正展现于世人面前。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返乡农民 发展 力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