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高等数学引入收费排班的科学管理

zz.fjsen.com  2017-04-25 19:04: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方面,“精简高效”已成为高速公路管理的首要课题。车流量的提升和收费人员的逐步减少是收费站管理的主要矛盾。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如何保障优质的服务和确保车道的畅通,是高速公路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要解决以上的问题,首先是引入高科技的自动收费系统。目前我们的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已经形成,2016年福建省的非现金支付率已近34%,随首ETC客户的逐步增长,可初步缓解以上矛盾。其次,就是对收费人员的科学排班。目前,漳浦片区根据车流量情况采用的是543(中班5人、晚班4人、早班3人)的排班模式,虽能初步解决人员减少的问题,但是在中班个别时间段车流高峰期仍会存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漳浦片区将高等数学里的交集理论应用到班组排班当中,以漳州港为试点,取得良好效果。

所谓交集,即集合论中,设A,B是两个集合,由所有属于集合A且属于集合B的元素所组成的集合,叫做集合A与集合B的交集,记作A∩B(如图)。

根据交集理论,班组备勤人员不再按整个班次进行上班,而是调整为根据时段车流量进行上班。以漳州港为例,漳州港现有一线收费人员16名,每个班组四名,无所部备勤人员。在人员编排上,我们根据漳州港的日常车流预判情况,日间10时至夜间20时为车流高峰期,这段时间间歇车流密集出口次数较多(如下表),按原先“543”的上班模式运转较为紧张,且在人员请假的情况下即无法满足分流需要。

 

因此,我们在每班组设一名班组备勤人员,将早班的备勤人员安排为9时至18时,将晚班的备勤人员安排为11时至20时;早晚班的备勤人员在车流高峰时段形成了中晚班的交集,从而确保在车流高峰时段(9时至20时)车道人员可达5-6名,确保车流高峰的保畅工作;同时在请假一名员工的情况下,也可保障车道正常运转。而在车流量较少的时间段(即早班、晚间20-24时)车道班组保证3名员工,可满足车流需要(如图)。

 

学以致用,我们通过高等数学的引入,合理了人员配置,达到人力资源使用效率的最大化,进一步盘活用人机制。(陈彬 欧志华)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