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火田镇:引进“武夷制作”促进古郡茶业发展

zz.fjsen.com  2017-04-26 20:56: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6日讯(通讯员 方瑜  何煌明 文/图)“鼎中笼上炉火温,心闲手敏工夫细。”春茶采摘时节,在云霄火田镇白石村大茂山茶厂,随着烘焙这一制茶最后一道工序的完成,色泽乌润、枝干壮实、散发淡淡余温的大帽山野生茶历经两天一夜的精心制作新鲜出炉,在场30余名制茶师和评茶师们迫不及待地对茶叶进行专业品鉴。

武夷山师傅对茶叶进行晒青

深山中的茶厂缘何聚集了如此多的制茶师和评茶师们?原来,为提升制茶品质,交流制茶工艺,挑选出最受群众欢迎的产品,云霄县委县政府牵头,县政协、茶叶协会筹备组组织专家组,由县农业局和火田镇政府联合主办了此次别开生面的制茶评茶活动,并特地聘请武夷山陈顺兴师傅现场制作大帽山野生茶,把“武夷制作”带进古郡野茶的产地。

4月正是春光无限的时节,近日,由云霄县政协主席王彩云带队的专家组已在茶厂集中,国家高级评茶、制茶师方德音向前来采茶的茶农指导茶叶采摘的技术要点和技巧,“一芽三叶,确定合理的留养高度为采摘面高度,并以此为水准从树冠中间往外采……采摘下的茶叶不得压破损坏,要用竹条做的竹筐装上,香茶和苦茶采摘的人员分成两队,回来后要检查茶叶的新鲜程度。”

茶农们认真聆听,随后背起特制的竹筐前往深山采茶。野生茶树有的分布在树林中,有的分布在山坡上,茶农们四散开来,手中不停采摘。下午4点,茶农们陆续回到茶厂,把茶青交给武夷山陈顺兴师傅及各位制茶师傅。

晒青、晾青、摇青、杀青、揉捻、烘焙,短短12个字可以概括出来的制作工序,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却无法估算。只见陈顺兴师傅带领下的的制茶师傅们汗水湿透衣衫,他们却只专注于每一道工序完成后茶叶的反应和品质,精益求精。王彩云主席带领专家组全程陪同,在制茶间隙,大家就高山茶乃至全县茶叶的种植技术、制茶技艺、市场销售等方面进行交流。

链接:

火田镇白石村大帽山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珍贵的生态野生茶群,古老的野生茶群生长在海拔1080米的大帽山深山中,面积达7812亩,茶树直径已有60—70厘米。相传这些茶树是唐代“开漳戍边”将军陈政、陈元光父子的部属所植,被冠誉为“陈将军”古茶树,又因火田镇素有“开漳古郡”之称,古郡野茶名气不胫而走。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火田镇 武夷制作 古郡茶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