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快速回访复查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9件环境信访问题

zz.fjsen.com  2017-04-30 10:11: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8日,我市共收到中央督察 组转办第四批环境信访件 9 件,涉及大气环境、水环境、 养殖污染、垃圾污染等问题。4月29日,环保、城管、农业、 信访等有关部门执法队伍奔赴各地,核查处理信访件涉 及的问题。

问题饭店“回头看”

4 月 26 日,位于芗城区冠成国际 10 栋红绿灯路口拐 角处,平安银行营业部楼上的饭店口口蛙由于油烟污染 问题被执法人员责令停业整顿。29 日,执法队再次来到 问题饭店,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目前,饭店老旧的油烟净化设备已拆除完毕,新设备 将于 30 日全部安装完成。执法人员要求问题饭店在完成 整改后,第一时间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报,届时将安 排环境监察人员对新装的油烟净化器进行系统检测,检 测合格后才能继续营业。

油烟直排 停业整顿

根据群众反映,位于芗城区漳响路 12 号店面的太古 桥牛肉面店油烟直排街面,污染严重且影响市民通行。 经现场核实,该店面排气扇直冲街面,且没有安装油烟 净化设备。执法人员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牛肉面 店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停业整顿,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

严查排污 启动立案

群众反映,平和县文峰开发区益达造纸厂,烟囱冒黑 烟且气味刺鼻,影响居民生活。 经调查,该公司在收到平和县环保局下发的限期整 改通知书后,已于 3月 3日停止薄页纸生产线生产并停用 燃煤锅炉。由于新增的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及“厌氧 塔”建设工程已接近完工,需对污水管道进行对接,该公司于 4 月 15 日向环保局报备停产,自 4 月 20 日起就停止 瓦楞纸生产线的生产,燃柴锅炉已停用一个星期。 4 月 29 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公司,发现 3 条生产 线均未生产,3 个锅炉均未燃烧使用。燃柴锅炉房堆放含 有油漆、杂质的废弃木材。在瓦楞纸生产线最上方的水泥 空地上堆放着废铁渣,未建设规范的固体废物贮存场所, 也未采取防流失措施。污水总排口虽然未排水,但前段水 渠内的水质较为浑浊。 针对以上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发出整改通知,责令该 公司将薄页纸蒸汽锅炉燃料由煤改为木材或生物质燃 料,并对水渠水质、废铁渣及燃柴锅炉房废弃木材等立即 进行相应整改。同时启动立案程序,依法依规查处,并将 查处结果及时上报。

整改达标才可重新营业

据群众反映,龙海市三远龙江一号小区内,新城东海 鲜馆、晓林餐馆油烟污染影响群众生活。 28 日晚经执法队员现场核实,新城东海鲜馆未正常 使用油烟净化器。执法人员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立案查处, 责令新城东海鲜馆立即停止经营,对油烟废气治理设施进 一步整改完善,待油烟废气经监测达标后方可重新营业。 由于晓林餐馆已关门停业,龙海市环保局环境执法 人员通过电话告知业主,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器并确保油 烟废气达标排放后方可重新营业。

夜间偷排 顶格罚款

群众反映,龙海市漳州海诺中天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废气污染环境。 28 日当晚执法队员到现场调查时,该公司并未进行 生产,生产车间和仓库均无亮灯且卷闸门关闭,但并未运 转的锅炉炉体却有余温。执法人员判断该企业可能存在 夜间违规生产的情况,因此当场对该公司生产车间生产 设备总电源控制箱进行查封,同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要求立即停止项目建设生产。 鉴于该企业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建设生产,属于环保 违规建设项目,执法部门对该企业给予立案处理,处以建 设项目总投资额 5%的顶格罚款。

粉尘污染 拉闸断电

根据群众反映,龙海市福建天石建材发展有限公司 粉尘污染。 经调查,该问题此前已有群众反映,龙海市环保局对 该企业已处以 3 万元罚款。同时,该企业自行向供电公司 申请对生产用电断电。 28 日晚,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复查。车间已停止 生产,不存在噪声扰民问题;堆放场地淤泥已清理,露天 砂石堆放点已用防尘网覆盖;电力公司已于 4 月 26 日对 该公司变压器总电源拉闸断电。 针对该企业未通过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擅自 投入生产一事,龙海市已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 非法养殖 全部拆除 根据群众反映,龙海市榜山镇柯坑村有四五家养猪 场被政府拆除后,偷偷恢复养殖,臭味影响村民生活。 经调查核实,榜山镇共发现 5 个小型非法生猪复养 场。28 日,榜山镇已组织镇干部、城建人员,出动大型机 械,拆除非法生猪养殖场。

降尘降噪 生态恢复

群众反映,长泰县武安镇官山村南坑,华润矿业、坤 袁矿业、双惠矿业、八方碎石场这四家采石场粉尘污染、 噪声污染。 经核实,2013 年 11 月华润矿业、坤袁矿业、双惠矿 业、八方碎石场已整合为华润矿业(长泰)有限公司,并于 2014 年 7 月通过环评审批,2014 年 9 月取得采矿许可证, 2015年 1月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4 月 29 日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容易产生 粉尘的设备为破碎机和振动筛,均有安装污染防治设施, 粉尘通过喷淋设施净化处理;爆破、破碎、装卸等过程容 易产生噪声,破碎工序采用密闭作业降低噪声。目前,四 个矿点已被责令停产、限期整改。恢复生产后需经噪声和 粉尘监测,若出现超标,将严格依法立案查处。此外,要求 该企业在今年 9 月 5 日采矿证到期后,立即停产关闭,做 好生态恢复治理。

引导转产转业 不定期巡查

根据群众反映,云霄县 324线国道云霄大桥下有一养 殖场,粪便通过城市地下排污管道排入漳江中,臭气扰民。 经现场核实,该处为云陵镇下港街方某经营的鸡鸭 批发交易临时中转场所,300 余平方米的简易搭盖内存 有百余只鸡鸭。29 日,执法队出动挖掘机及 60 余名工作 人员,对该临时搭盖进行彻底拆除。同时积极引导养殖户 转产转业,并将不定期开展巡查,动态掌握整治对象及周 边养殖情况,巩固环境整治成效。

露天废渣 限期整改

根据群众反映,漳州台商投资区福欣特殊钢排放废 气臭气扰民,厂区边堆放垃圾燃料且无任何环保设施,存 在扬尘污染问题。 经 28 日执法队员现场核实,该厂部分产钢废渣露天 堆放,废渣处理尚未达标,臭味还未清除干净。区管委会 已责令该厂进行整改,限期处理好露天废渣,一时处理不 完的废渣要覆盖,并增加雾炮机进行防尘降尘。同时,应 制定有效的整改实施方案,报送到区环安局,区相关部门 将全程跟踪落实、督促整改。 (闽南日报)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