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发现一份民国时期《云霄正报》

zz.fjsen.com  2017-05-03 15:37:33  苏益纯 方章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3日讯 (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方章雄 方智勇 文/图)  昨日,云霄县莆美镇收藏爱好者林大勇从家中一老式柜子上,翻出一份民国时期出版的《云霄正报》。由于这份报纸藏身柜子多年,纸张有些泛黄,除了有点破损外,其他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这份《云霄正报》,仅是四开二版,发行日期为民国38年九月十七日,第146号。当天报端头版头条配发醒目标题:海陆军登陆温州湾、闽南战局无变化,并有副题:龙溪至长泰交通已恢复。第二条新闻标题为:空军连日分批出动、配合地面部队作战。当天该报第二个版面,上半版面内容刊登本地新闻,有东山建筑麻风病院、列屿汤氏捐赠院址等新闻。下半版面内容则是副刊。

林大勇告诉记者,这份报纸是他爷爷遗留下来的。“民国时期,我爷爷丢失一枚印章和一份票据,在《云霄正报》刊登遗失声明。这份报纸是广告登出后,当时报社赠送一份报纸给我爷爷。20多年前,爷爷过世了,家人把这份报纸保存起来,一直藏在柜子里。”

据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介绍,《云霄正报》创刊于民国33年九月一日,每逢星期三、星期六出版。当时该报仅四开两版,社址设在云霄县城旧城隍庙内,发行人兼社长为汤观澜、副社长方晴山,每月报费银元五角。从报端刊登有内政部新闻纸登记证京字第一一零五号和福建邮政管理局执照第一一零四号来看,这份报纸在民国时期应该属于正规的报纸。因为此报出版于云霄和平解放前夕,极可能是民国云霄县伪政府最后一期报纸。而报中所报道的内容,为研究当时国共两党战局变化提供了真实史料,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云霄 民国 《云霄正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