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关于《人民的名义》的晨会讨论会

zz.fjsen.com  2017-05-03 18:39: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要问现在最火的电视剧是什么,估计大家都会说是《人民的名义》,伴随着在班后闲暇的讨论,以及与客户的交谈中,都会多多少少聊到这部神剧上。在目前已经播放的剧集中,有一条主线是紧紧围绕着大风厂的拆迁而展开。剧情虽然不算复杂,但却涉及到了许多金融和法律知识,在这个晨会上,领导也专门进行了关于其中金融知识和法律的科普,敲响风险防范的警钟。

首先,此次晨会主讲人对“大风厂案”剧情回顾,而背后的金融知识点,主要涉及过桥贷款及民间高息借贷。

过桥贷款是一种特殊的短期贷款,主要用于弥补借款人短时间内的资金缺口,通过过桥资金达到与长期资金对接的条件。具体来说,当企业归还了上一笔贷款,又遇到下一笔贷款资金还没发放的情况,就会需要借入短期资金维持运营。这笔短期资金连接着上下两笔贷款的“两岸”,就像是一座过渡的桥一样,所以被称为“过桥资金”。

而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是:过桥贷款存在三大风险,这是需要我们身为银行职员关注和做好风险把控的。

一、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调查显示,过桥贷款的融资成本高达40%以上,企业规模及借贷资金越小、时间越短,利率就越高,使用该贷款就相当于饮鸩止渴。大风厂借用5000万资金使用6天,需要偿还利息120万,成本之高可见一斑。

二、企业的资金流断裂风险。一旦企业资金流断裂无法还上贷款,那么会牵涉到多方利益,会导致一系列的金融风险。

三、银行员工的道德风险。有些员工重视自己的业绩考核,并且希望从过桥贷中获取私利,一旦员工卷款私逃,银行、客户及资金提供方都将遭受重大损失。

央行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 。目前这个4倍利率一般是指24%。最高法指出:24%至36%则作为一个自然债务区,法院尊重既成事实。

剧中,蔡成功以日息4‰获得山水集团的过桥贷款,折算成年华利率是146%,远超国家规定的4倍利率。按照最高法的解释,超过36%部分无效,不予保护。

以上两点,在兴业银行十三条禁令中已明令禁止,在当天的晨会上,瑞鑫社区支行全体员工又回顾了一遍十三条禁令,坚决杜绝此等行为的发生,也明确表示在处理今后的信贷业务上继续加强风险防控意识,严把风险关。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