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戴小平:用“阅读”打开心灵的窗户

zz.fjsen.com  2017-05-10 15:17: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0日讯(通讯员 王文强/文 刘纬斌/图)“回顾三四十年来的生活,我深切感受到,阅读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它可以让你的生活变得有质量,有品味。让你的人生变得阳光、从容。”

按摩店闲暇时,戴小平都会看书阅读

戴小平,今年45岁,长泰岩溪人,先天性弱视。他告诉记者,虽然眼睛视力很低,但自己从小就喜欢阅读。比如,看书、报纸、连环画、海报,甚至电器的使用说明书,凡是有文字或者有图画的,都喜欢拿来看看上面写的是什么内容。

在视力不济的情况下,凭借对读书的兴趣,戴小平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在中上水平,上完了初中并考上高中。但因诸多因素,他最终放弃了继续上学读书的机会。

走上社会,戴小平干过农活、木工,后来在市区的一个小食品厂工作。由于他的勤劳与中规守矩,老板总是在年底时跟他说,“明年还来这里。”这么一待就是十年。

考虑到视力问题,戴小平认为这样下去并不是长久之计。有一次,看到报纸上有一则新闻,讲的是一个盲人开了一家盲人按摩院,为许多患者解除了身体酸痛,同时也能养活自己。他心中顿时一亮,这或许能行得通。

可是,按摩肯定是要有技术的,要学哪些技术呢?戴小平心中一片茫然。于是,他查阅报纸书刊。在弟弟的帮助下,向图书馆借来了有关按摩的书籍,发现按摩这门学术原来如此深奥。虽然理论复杂、知识繁多,但却激起了戴小平的兴趣。他从此更加痴迷于阅读,有关中医、经络、穴位等书籍,有的是借的,有的是自己掏钱买的。

后来,他辞去了工厂的工作,在长泰县残联的帮助下,到市残联学习了按摩的理论与手法,经历半年学成之后,到按摩院打工,边做边练,工作当中他没有间断对中医按摩之类的书籍的阅读,用理论与实践互相结合,互相印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艺水平。几年之后,他回到县城,在县残联的资金帮扶下,自己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梦想:既造福于社会,又能养活自己。

“阅读,让我的视野开阔了,信息丰富了,人生的选择也多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戴小平告诉记者,由于多年的技艺积累,按摩店经营得很好,岳母也把女儿张连浮托付给了他。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戴小平 阅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