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积极处理中央转办第十六批环境信访问题

zz.fjsen.com  2017-05-12 09:09:20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获悉,5月10日,我市共收到中央督察组转办第十六批环境信访件23件,涉及水环境、大气环境、扬尘污染、噪音污染等问题。5月11日,环保、城管、海洋与渔业、住建、农业、水利、国土等有关部门联合出动,奔赴各地全面核查处理,切实解决这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反映:机砖厂挖土毁坏耕地

处置:深入核查停产整顿

根据群众反映,漳浦县深土镇墩柄、大肖、南境等村有10多家机砖厂,挖土毁坏耕地并破坏环境。

经调查,这些村庄的机砖厂实际有8家,分别为:深土镇山尾村的丹山机砖厂、东磊保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机砖厂,墩柄村的大泉机砖厂、金山机砖厂、东阳机砖厂、前雄机砖厂,大肖村的大肖机砖厂,塘头村郑保林机砖厂。

执法队经现场核实,这8家机砖厂未发现挖土、毁坏耕地现象,但厂区内均有堆土且来源比较分散,属向外购买的废弃土。县国土资源局将进一步核查这些机砖厂的堆土来源,取土点若涉及非法占地挖土和非法毁坏耕地的,将坚决立案查处。同时,深土镇政府已会同相关部门责令以上8家机砖厂停产整顿,坚决扼制和杜绝破坏环境现象发生。

反映:养猪场污染严重

处置:下发“神器”定期清理

群众反映,平和县安厚镇大径村新圩组小溪边建有一个养猪场,污染严重。

经调查,该信访件属于首次投诉。执法队对新圩村小组进行逐户排查,同时也对新圩段小溪560米沿线路段周边区域进行核实,未发现有生猪养殖迹象,但在新圩桥边发现有一间旧生猪养殖场。该养殖场已于2015年10月被去功能化,不再继续养殖,现养殖场闲置,内堆放零星杂物。为了彻底消除反弹的可能,平和县农业局发文责令当地镇政府于5月11日前将该猪舍全部拆除。

据了解,安厚镇境内有支流4条,共计40多公里,流经22个村,为了将这40多公里长的流域整治出干净清洁的水环境,当地政府还发明了“垃圾拦阻神器”。“我们镇在每个村交接处的所有水坝安装一种15厘米高琏孔状拦截器,成功解决了上游清理垃圾流往下游的难题,并利用水坝下水口安装漏斗状滤网收集垃圾,在每个村建立长效机制,安排专门人员定期清理,确保流域水清水畅。”安厚镇村建服务中心主任林韶清说。

反映:家具城废气和噪声扰民

处置:强制断电限期搬迁

群众反映,龙海市九湖镇新春村207省道旁妈祖庙后面,宏艺轩红木家具城靠近居民区,喷漆废气和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经调查,该企业规模小、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厂房不规范、未配套相关环保治理设施,属于“小散乱”企业,已于5月5日被九湖镇政府强制断电,并要求停产限期搬迁主要生产设备,不得擅自从事红木家具加工和喷漆打蜡作业。5月10日执法队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加工场没有亮灯,现场有工人在拆卸木工车床机台,有一台叉车正在搬离木工车床机台。车间内电源已经被切断,车间内堆放有红木原料、半成品家具、木工车床、布袋吸尘器等,车间内无明显油漆味道。

反映:钢铁厂污染治理不到位

处置:实地核查限期整改

群众反映,漳州三宝钢铁厂不断扩建,因设备老化,污染治理不到位,给下游的吴沧村造成环境影响。

经核查,该公司建有35套除尘治理设施,并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投建了一期、二期两套脱硫设施,且2013以来未增加新的生产建设项目,环保手续完整。执法队在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公司有生产废气超标排放的现象,部分生产废水基本实现零排放,雨水回用系统正常运行,厂界周围未发现有对外排水管道。但由于该公司生产过程中原料运转、炼钢等工序,会产生一定的烟粉尘颗粒物排放,入厂区连接线道路扬尘较大;原料场堆放大量生产原料,虽有建设喷淋装置对原料场进行抑尘治理但防尘网未建设完成;电炉除尘设备虽有达标排放但效果不够理想,该公司对除尘设备的升级更新目前未建设完成。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区环保局于5月11日对该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加快防尘网建设和电炉除尘设备的升级更新并及时投入使用,并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其他问题及时整改。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