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提升水质守护“生命之源”

zz.fjsen.com  2017-05-12 10:00: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2日讯( 通讯员 李杰 本网记者 陈志远)“我的梦想是一条河流,它轻轻地从北溪走来,流过内林街,吻过田野、水塘,穿过数百年的晨钟暮鼓,盈盈地蜿蜒了九十九个弯……”一首《我的梦想是一条河流》,道出了多少龙文人心中美好的愿景。

曾几何时,这条贯穿龙文城区南北、全长50.5公里的内河由于长期失管,一度变成农村的垃圾池、城区的臭水沟。2013年以来,龙文区累计投资61.11亿元,完成“七个五”生态建设保护项目、九龙江流域生态水系先行示范工程项目45个(今年还计划投入19亿元,实施“七个五”“生态水系”“黑臭水体”等生态领域项目12个。

落实“水十条”,采取生猪禁养、河道池塘清淤、“两违”拆除、生态湿地污水收集、提升泵站排涝站、生态护坡护岸等综合措施,深入实施了市区内河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关闭生猪养殖户7442户,清理生猪35万头,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禁养目标;累计整治河道47.25公里,整治26个村庄沟渠27.1公里、池塘628.2亩;累计拆除建筑8.06万平方米,九十九湾两岸征迁拓宽6-7米,还空间予河道、建绿道予群众。

实施九十九湾沿岸20个村庄污水截污工程及14座人工湿地社会化管护,完成东墩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日处理规模13万吨),配套城市污水管网57.5公里,建成区污水处理率90.26%;加快建设一批污水提升泵站、双向泵站、排涝站双回路,引入九龙江活水净化内河;建成九十九湾两岸20公里的休闲绿道及15.6公里景观绿化护岸,完成“闽南水乡”示范段一期建设,打造闽南水乡风情。

全面推行“河长制”,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及河务管理中心,创新构建“智慧河长”信息管理系统,多管齐下治污提水质,水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