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县前楼镇“田间学校” 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zz.fjsen.com  2017-05-14 09:46: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我种了一亩多苦瓜,光长叶不长瓜,后来请‘师傅’到田里去‘看病’,开了‘方子’,很快就见效了,那一季我多收了1000多元。”5月12日,东山县前楼镇“田间学校”学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翁添明对记者说。

在前楼镇,记者发现,当地农民见了干部都是亲切地叫一声“师傅”。干部每到田间地头,总有一些村民上前讨教农作物种植问题。目前,这种掌握一技之长的干部越来越多,并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说起干部被称“师傅”一事,前楼镇党委书记沈添顺说,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自从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全镇干部都在考虑怎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毕竟大家都有扶贫的任务。农村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复杂多样,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种植水平普遍不高,造成收益低下。”为了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水平,前楼镇在东英村创办“田间学校”,让有一技之长的干部在田间现场讲解农作物种植技术,提高贫困户种植能力;让一些不懂农业的干部受教育,增强他们的知识贮备,提高帮扶能力。“此后,‘田间学校’意外地变成了干部与农民的交流平台,干部也渐渐地被称为‘师傅’。”沈添顺说。

负责“田间学校”的前楼镇副镇长林彤介绍,“田间学校”起初主要由县农业部门派专家授课,后来变成由县、镇农业干部与有经验的农民不定期授课,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授课时间视当季农作物生长情况而定。这种形式新颖的课堂,受到干部和贫困户欢迎,影响也越来越大,许多非贫困户的农民也加入其中。农民有事找“师傅”,干部有任务与农民商量着干,结果干成了许多“大事”。当地农民普遍年增收近万元。东英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已脱贫10户,今年可全部脱贫。

“开始时每次下乡心虚得很,碰到农民请教病虫害问题,只能赶紧打电话请教有经验的同事。”年轻干部张唯怡说,自大学毕业后来到前楼镇参加工作,许多农业知识都不懂。自从“田间学校”开办以来,他认真地跟着老师傅现场学,如今他不再害怕下乡了,农民也亲切称他为“张师傅”了。

前楼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镇,总人口1.36万人。全镇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人,2016年已脱贫162人。目前该镇正在开展争当“师傅型”干部的活动,在6个行政村创办“田间学校”,镇、村干部掀起了人人学科技、个个当“师傅”的热潮。(记者 吴志润)“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