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骨科专家受启发 发明可调节负重下肢康复支具

zz.fjsen.com  2017-05-15 09:20: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斌在实验室工作

175医院骨科专家林斌有一次到健身馆锻炼,受到健身器材的启发,之后投入科研攻关,发明了医用可调节负重下肢康复支具,如今获得国家专利,已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2014年初,林斌接诊了一位从高处坠落受伤的患者,诊断为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后来,虽然手术做得很成功,但由于没有可靠的辅助训练设备,该患者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静养,因肌肉长期得不到有效锻炼,右小腿行动极为不方便。这件事对林斌的触动很大,觉得自己作为一名骨科医生,尽管手术成功了,可患者却没有彻底痊愈,这无疑是医生的失职。

一次,在健身馆锻炼身体时,林斌被一种用于锻炼腿部肌肉的踩踏仪器吸引,顿时眼前一亮,一直萦绕在他心头的难题有了一丝头绪。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逐渐萌发研发可调节康复支具的念头。

说干就干,林斌白天忙临床接诊,晚上搞科研。那段时间,只要有空,他就一头扎进实验室,带着学生分析数据、琢磨模型、设计图纸,反复修改和完善。2015年底,由林斌主持研制的医用可调节负重下肢康复支具课题被军委后勤保障部正式立项。

去年底,医用可调节负重下肢康复支具终于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之后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据了解,可调节负重下肢康复支具主要由承重装置、负重装置、负重调节装置以及压力检测装置等结构组成,具有调节、设定以及控制负重载荷等功能,可使行内固定术后的下肢骨折患者早期进行负重、行走功能锻炼,促进其骨折愈合及肢体功能康复,减少术后并发症。有了这个支具的帮助,患者可以准确控制骨折端所承受的应力,安全地进行负重和行走锻炼,有助于缩短患者术后的适应期。

现在,林斌又有了新的设想,准备把康复支具的原理,延伸到解决疲劳性骨折预防这个骨科界的老大难问题上,发起新的科研攻关。(黎斌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