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积极处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六批环境信访问题

zz.fjsen.com  2017-05-22 09:24: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我市积极处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六批环境信访问题25件

记者获悉,5月20日,我市共收到中央督察组转办第二十六批环境信访件25件,涉及水环境、垃圾污染、噪音污染、扬尘污染、油烟污染、养殖污染等问题。5月21日,城管、环保、工商、住建、交通、国土、发改、农林水利等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奔赴各地,全面摸排、协同作战、立行立改,并及时建立起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这些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反映:露天石渣堆放点污染环境

处置:拆除设施 及时复垦

群众反映,长泰县枋洋镇科山村刘来源擅自建于大湖的露天石渣堆放点,毁坏基本农田22亩、耕地63亩,污染严重,造成下游210亩鱼塘严重污染。

经调查,该废石渣堆放场系科山村村民刘来源个人投资兴建,现场为烘干型废石渣堆放点,占地面积22.63亩,其中占用耕地5.3亩、设施农用地2.32亩、草地0.86亩,且没有办理相关用地和审批手续。县林业部门聘请福建鼎力司法鉴定中心厦门分所进行司法鉴定,鉴定意见为该地类是非林地。

5月20日下午,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再次到该地进行复查,发现其仍处于停产状态。枋洋镇执法队督促业主及时拆除烘干设施生产核心部件,并将在15天内将其废石渣烘干加工厂区拆除完毕。同时,枋洋镇严格按照《枋洋镇刘来源废石渣堆放场整改复垦方案》的要求,对该石渣堆放点落实复垦,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

反映:企业废水直排

处置:停产整改 立案查处

群众反映,平和县黄井工业区的鸿星陶瓷厂,生产期间废水处理设备经常不运行,废水直排。华诚烤瓷厂,手续不全,夜间偷偷生产。霹雳陶瓷厂扩大规模,超过环评生产。

经调查,福建霹雳陶瓷有限公司环评审批2条生产线,实建1条生产线,没有扩大规模。但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设1条洗土生产线,并投入生产,此行为违反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县环保局已于5月19日对其下达责令停止生产通知,并依法立案查处,该公司已委托第三方对其投资金额进行评估,暂时无法确定处罚金额。5月20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洗土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

经核实,福建省鸿星陶瓷发展有限公司煤气发生炉旁建有4个冷却水循环水池,冷却水收集于池内循环使用,脱硫塔配套建有4个循环沉淀水池,脱硫除尘水通过自然沉淀后继续用于喷淋除尘脱硫,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废水处理设施处于运行状态,未发现废水直排现象。

经调查,福建华诚陶瓷发展有限公司年产建筑陶瓷900万平方米的生产项目于2016年8月9日通过县环保局审批,今年3月16日向县环保局申请投入试生产,并于3月17日取得临时排污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年3月16日,尚未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但该公司已于5月16日取得厦门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编制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现正在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

反映: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

处置:停业整改

群众反映,南靖县山城镇金兰花园小区,姐妹瓦罐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

经现场核查,姐妹瓦罐餐饮店属于快餐类餐饮服务,店内未使用扩音设备进行叫卖,不存在噪音扰民现象;厨房还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炒菜时存在油烟直排下水道的情况。县城管局执法人员现场向姐妹瓦罐餐饮店负责人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停业整改并于3天内安装油烟净化装置。5月21日上午,县城管局再次对姐妹瓦罐餐饮店复查,该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本报综合)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中央环保 环境信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