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发动“红色引擎”点燃一线“速度与激情”

zz.fjsen.com  2017-05-27 07:56: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龙文:发动“红色引擎”点燃一线“速度与激情”

5 月 24 日晚七点多,早过了下班时间,人民广场花海,散步纳凉人群陆续而来、欢声笑语不断。一路之隔的龙文区步文镇长福村征迁指挥部,小楼里也是“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不同的是——

脚步匆匆,村干部黄龙兴领着技术组人员等一行人,准备出发到村民家里再次现场审核,确保征迁房屋面积、年份准确无误,“32000 步……”,他又霸占了微信运动榜首;

神情专注,镇下派党员李益斌和林廷强,从早到晚,“窝”都没挪一下,手指在键盘间不断快速敲动,一份一份协议仔细核对、认真再看、录入电脑,“补偿协议要全部网上备案 ”,挥去额头汗珠,他们又开始了第N 份材料;

进进出出,“总指挥”林宝辉忙里忙外、一刻不得闲,一会儿趴桌上对图,一会儿“唰唰唰”签字,接待村民答疑解惑之余,还要安排晚上入户工作…… 他们的忙各不一样,却都有着一样的身份:长福村征迁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党员。近两个月来,几乎无休,“白加黑”,“跑断腿、磨破嘴”用真心换得群众的理解,成了这些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指挥棒:党旗插到征迁一线上每天,前往征迁指挥部咨询、签约的居民不少。长福村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天天“签到”,格外显眼和“活跃”。 “我早签了,”奶奶一脸骄傲,“我是老党员,40 多年党龄了,可要带好头。” 原来,80 多岁的黄玉英曾是村里的干部,和许多村组党员一样,早早就带头签订协议、带头拆除房屋,更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争当宣传员、调解员,带头做自己家属和亲友的思想工作,全力支持配合拆迁工作。

“早一天实现拆迁改造,就能早一天促进发展,”步文镇党委书记刘杏珠介绍,此次征迁的长福片区涉及长福、步文、坂上三个行政村,这块区域位于城市重要节点,随着片区征迁,漳州城市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人居环境也将得到有效改善。

前景美好、前进也不易。“这里既有城市的特色,又有乡村的‘特殊’,情况较为复杂,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刘杏珠说,征迁数量达 1134 亩,75 万平方米,任务很重。

关键一招——党旗插到征迁一线,支部跟着项目建。步文镇在长福片区征迁一线,成立了步文、长福、坂上 3 个临时党支部,将镇村两级 50 名党员干部均衡整合到支部中。“占一线征迁干部一半以上,”刘杏珠补充道,由 1 名正科级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书记,下设拆迁、宣传、维稳、保障四个功能型党小组。

好马用在战场上、好钢用在刀刃上。临时党支部,正是龙文区生动践行 “两学一做”,推进一线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近年来,围绕全区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立足重点建设项目多、中心任务繁重的实际,区组织部划定了重点项目工程一线、招商引资一线、征地拆迁一线等多个“一线平台”,作为培育选任干部的“赛马场”,让以往的“点兵应差”转变为“万马竞速”,也让更多的 “好马”脱颖而出。

信号灯:学先进 重实干 出实绩 “一线现场”就是“考场”。征迁的根本目的是惠民和发展,然而,在由“旧”变“新”的蝶变之中,“破茧”也常经历着磨合的过程。

面积测绘存疑、房屋产权纠纷、邻里土地侵权、生计暂无着落……和许多地方一样,一开始,居民对征迁工作充满疑虑,对未来感到不安,各种矛盾和诉求纷纷显现,考验着征迁干部的政策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

学习走在先。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拆迁政策法规、党员廉政教育等专题学习,以及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充电、练好本领。

关键在于干。怎么干,又很关键。安居对村民来说,是头等大事。“长福村采取就地就近为主的安置方式”,此举,让不少村民稍舒口气,但是,在哪里过渡居住,又让他们顾虑重重。

“哪种过渡方案和安置补偿比较好”“家人意见不统一”,有些村民囿于文化水平等原因而纠结。步文镇党员干部黄建川是征迁场上的“老将”,他根据实际情况,将货币、产权、货币+产权等不同方案一一算给村民听,帮助其根据家庭情况权衡对比、选择。

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不怕门外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征迁有了温度,工作才会有速度。“实打实的解决问题和心贴心的诚意沟通, ‘要我拆’才能向‘我要拆’转变。”在一线,党员干部以廖俊波同志为楷模和榜样,以学促做,创先争优。

他们的真本事,也最终体现到实实在在的成绩上:截至5月24日,长福片区签订协议 1272 宗 28.10 万平方米,占总任务数的37.56%。日均签订协议6400平方米。

“一线工作,看的是实干,比的是实绩。”区委组织部领导表示,将“两学一做”主题活动融入到一线,落实到一线,以此来检验党员自身“真学”与否,“合格”与否,实施一线干部考察法,树立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构建干部到一线锻炼、在一线成长的链条,实现了选育干部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双赢互动。

据了解,仅 2015、2016 年期间,龙文先后抽调 110 名干部参与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接受锻炼,选派 31 名优秀区直干部驻村任职,并从中优先推荐使用了 55 名干部,占到提拔总数的 50%以上。

紧箍咒:公平正义守护一线担当 “公平公正公开是实现和谐高效征迁的重要法宝。”步文镇副书记、长福村征迁临时党支部书记林宝辉深有感触,在操作过程中有任何一点不公平,就会引起整个征迁工作的停滞或者反弹。如何把好事办好?如何彰显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到底”,长福片区全过程实行“阳光征迁”,签一户公示一户,做到征迁政策公开、补偿标准公开、补偿金额公开、安置面积公开,“特别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丈量评估、安置补偿等关键环节,严格遵照拆迁房屋补偿的一套规范计算体系,让每个征迁户心里踏实、拆得放心。” 实干在一线,作风在一线锻造。步文镇纪委也将关口前移,制定了《征地拆迁工作“五坚持”“六带头”“七不准” “八严禁”规定》,严格规范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征迁项目组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为征迁工作划清纪律红线。并在长福、坂上、步文三个村设立监督电话,组织纪委工作人员到三个指挥部检查征迁工作,采取“听、查、看、访”等方式,对征地拆迁中地上附着物丈量、认定、评估、签约等环节进行抽查,对拆迁过程中的问题定期汇总,提出分析意见,即时办理。

另外,出台《关于加强自然村和村民小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自然村和村民小组“三资”提级管理,由行政村代为管理,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为征地拆迁保驾护航。美好未来值得期待,除长福片区,今年,龙文区也启动开发建设九十九湾沿线片区,郭坑片区,翻开城市发展新篇章……(闽南日报 杨志慧 许碧梅 蓝丁丁)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