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茶叶与土楼“双剑共舞” 产业扶贫走出康庄大道

zz.fjsen.com  2017-05-28 21:17:12  林艺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8日讯(实习记者 林艺蓉 文/图) 也许你只知道南靖土楼、兰花,却不知道南靖竟也盛产茶叶。在第四届海峡(漳州)茶会临近之际,采风团一行走进“国家级生态县”南靖,看看这朵开在深山密林的“茶花”,如何绽放它的“魅力”。

土楼红美人等茶产品

据了解,南靖现有茶园面积近13万亩,年产量2万多吨,产值16亿元以上,有铁观音、丹桂等20多个品种,素有闽南乌龙茶区“品种园”美称,是“福建十大产茶大县”之一。

“2004年,只要有买铁观音,我就会送红茶,送了两年,06年才慢慢发展起来。”南靖县汇全茗茶总经理苏雪健告诉记者,南靖茶品种丰富,近年也想打造主打品牌。“做出土楼的品质和特色,往精深化方向去发展,做中国有代表性的红茶之一,是我的心愿。”

南靖县汇全茗茶总经理苏雪健向采风团介绍茶产品(左一)

汇全梅林生态有机茶基地距离世界文化遗产地云水谣12公里,面积3000亩,植茶面积800亩,保留大片原生态树林。茶园中心是一个高山湖泊,茶树遍植湖泊四周坡地。“我们遵循自然农法种植,不施用农药、化肥、除草剂,保持生态多样性,维护生物多样性,一直坚持做中国生态茶的样板基地。”苏雪健介绍道。

“双峰村位于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海拔高,许多农户只有种植茶叶和高山蔬菜,发展比较难。我们和书洋镇签订了十户贫困户,以薪酬方式雇佣农户种植茶叶。”福星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福清说道,将茶叶和土楼、旅游相结合,对当地农户起到就业增收的作用。

树海瀑雾茶庄园位于南靖县双峰村,基地茶园与“华东最大黄果树瀑布”——树海瀑布相邻,与田螺坑土楼群一山之隔。“园内设有茶叶加工区、茶园观景台等,让游客可以感受茶文化,亲近自然。”邱福清介绍道,庄园近几年茶叶销量比较大,山、水、茶山融为一体,让游客享受体验式的生态旅游。

据了解,南靖县主要生产乌龙茶和红茶,全县种植茶叶的行政村有78个,从事茶叶生产的农业人口7.6万人,1.5万户的农户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茶叶。茶产业已成为南靖县农村的重要特色优势产业。

南靖县独特的土楼茶文化将南靖茶叶与世遗土楼有机融合,土楼游客在体验神秘土楼的同时,也将南靖茶叶和土楼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南靖 茶叶 土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