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加大茶产业扶持力度 打造富硒八仙茶品牌

zz.fjsen.com  2017-05-29 10:02:34  林艺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9日讯(实习记者 林艺蓉 文/图) “八仙茶的特色就是香气高锐、滋味醇厚、色泽油润、汤色橙黄,饮后余韵悠长,口齿留香。诏安大概有49%的土壤达到富硒标准,在这里种植生产的农作物很大一部分能达到富硒的标准,种植生产出来的八仙茶富含硒元素,大部分八仙茶能达到富硒标准。”在诏安县秀篆镇礤岭富硒生态茶叶产业园,县人大副主任、八仙茶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应华带领采风团参观茶园。

秀篆镇礤岭富硒生态茶叶产业园

据了解,诏安县茶叶种植面积达5.2万亩,八仙茶占到80%,茶叶年产量有1万多吨,总产值6.4亿。在全县17个乡镇中就有16个是种植茶叶,其中9个是主产乡镇,茶叶面积和产量占全县95%以上,茶叶主产村有40多个,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白洋、建设、官陂、秀篆等乡镇,已形成了白洋乡丁洋、建设乡万石溪、官陂镇公田、秀篆镇礤岭等一批茶叶专业村。茶叶已成为诏安极具优势的农业资源、特色产业,也是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为此县政府重视茶叶发展,将发展茶叶作为山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与脱贫致富、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

秀篆镇礤岭富硒生态茶叶产业园

磷岭村是秀篆镇最南端的一个偏远山村,是市扶贫重点村、革命老区村。该村茶园面积6120亩,约占全镇的50%,是全镇乃至全县最大的茶叶产业村。目前,茶叶产业园建设项目已投入1200万元,完成建设茶叶品展示馆1座、观光亭3个、停车场1个,硬化道路9.6公里,完成旧茶园改造升级450亩,套种沉香树250亩,发展新品种茶园550 亩,茶园主干道实现通水泥路。

采风团参观秀篆镇礤岭富硒生态茶叶产业园

今年,诏安掀起了种植八仙茶的热潮,这与县政府的重视并加大扶持力度是分不开的。县人大副主任陈应华告诉记者,县政府在今年元月份出台《关于扶持八仙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从茶园种植、茶园支干道硬化、茶叶加工厂清洁化改造、品牌建设销售等方面给予了资金补贴奖励,加大八仙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例如,10亩到50亩的连片茶叶,每亩给予农户500元补贴;50亩以上的,每亩600元补贴、茶园支干道硬化每公里补助16万元、茶叶加工厂清洁化改造面积300平方米以上补助20-30万元、品牌建设销售补助0.3-50万元等。从2017年到2020年,县政府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扶持八仙茶产业发展。

“这曲奇饼味道不错。”在福建硒来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福建首家漳州富硒产业研究院里,采风团喝着八仙茶,品尝着由研究院研发出来的富硒茶食品,独特的口感风味让在场的人啧啧称赞。“我们研发茶食品,不仅延伸产业链条,同时也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富硒产业研究院院长罗来辉说道,研究院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自主创新,研发独具特色的富硒红茶,该制作方法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据悉,为扶持富硒八仙茶发展,县政府除出台补助、奖励政策之外,今年诏安县还专门成立诏安县八仙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重点扶持茶农、茶企等经营主体外,还帮助有一定基础的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生产富硒八仙茶新产品。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诏安 扶持 富硒八仙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