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公寓河段惊现鳄鱼》追踪 捕鳄大戏上演

zz.fjsen.com  2017-06-13 08:42: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林局设立警示牌

近日,漳州市区三湘江闽南师范大学瑞京学生公寓附近河段,出现多条鳄鱼,专家现场多次尝试抓捕未成功(本报昨日报道)。昨日18时15分许,漳州市龙江救援队组织5名队员下河进行抓捕,成功抓获一条85厘米长的母性暹罗鳄,该鳄鱼的来源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目前,该条鳄鱼龙江救援队已移交给漳州市林业局,随后将送往漳州市动物园进行观察,并进一步处理。

◆该鳄鱼为母性暹罗鳄

准备:多次踩点,自制抓捕工具

鳄鱼的出现,让许多市民和学生颇为担忧。6月12日,漳州芗城区农林局在闽南师大临近三湘江河段多处设置警示牌。“近期,闽南师大瑞京学生公寓附近河段出现鳄鱼,周围的学生和市民们都十分担心,县前派出所联系我们前往抓捕,我们便开始研究鳄鱼的习性,分别在6月12日8时许、14时许,在九龙江附近的排涝站和闽南师大附近的三湘江河段观察、踩点。”负责此次抓捕的是漳州市龙江救援队的5名队员,队长吴志炜介绍了抓捕前的准备工作。“我们进行抓捕前,研究鳄鱼的习性得知,鳄鱼是冷血动物,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它的体温低会导致它的活力下降,比较不具杀伤力,易于抓捕,所以我们才选择下午或者晚上进行抓捕。”吴志炜介绍,队员们还自己制作了抓捕工具。

 

◆成功捕获,引市民尖叫

抓捕:挑逗鳄鱼,成功引鳄“入套”

自制的工具是用一根绳子和3根约半米长的铁管组成,绳子一端做成圆形套圈,另一端连接着长长的绳索,绳索穿过3根铁管。“当日18时许,我们5名队员前往闽南师大瑞京公寓靠近鳄鱼的河段附近,当时这条鳄鱼刚好在岸边。我一看,正是抓捕的好时机,于是我腰间绑上安全绳,一个队员在岸边拉着安全绳的另一端,我成功下到鳄鱼的附近。”吴志炜说。

吴志炜一步一步挪到鳄鱼旁边,一手用铁棍挑逗鳄鱼,待鳄鱼张嘴要攻击时,用自制的抓捕工具的绳圈,套住鳄鱼上颚,绳子一收,鳄鱼落网了!当时在场观看的学生和市民“哇”的一声叫了起来。

20时20分许,漳州市龙江救援队将鳄鱼移交给漳州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这是一条85厘米长的母性暹罗鳄。”漳州市林业局动管站林站长介绍,接下来将送往漳州市动物园观察。

新闻链接

暹罗鳄为一种中型鳄鱼,成年鳄鱼最长可达到4米,常见的也有3米长,上体呈暗橄榄绿色或浅棕绿色,带有黑色斑点,尾和背上有暗横带斑,腹部呈白色或淡黄白色。野生种群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婆罗洲、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

它们具地盘意识,幼体以捕食昆虫、两栖类、甲壳类、幼小的爬行类及鱼类为主,成体会捕食体形更大的动物,但主要以鱼类为食,也吃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小型哺乳动物。导报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汤成城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