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努力让办事者“最多跑一趟”

zz.fjsen.com  2017-06-13 08:58:1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如何把行政审批办理时限一缩再缩?如何让群众办事少跑几趟?

今年来,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对审批和服务事项环节进行再优化,对办理时限进行再压缩,积极促进“最多跑一趟”改革。改革清单范围内的事项,群众或企业只需要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到窗口就能办理。

东山县东协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正是此项改革的受益者之一。

今年3月,该公司申办人林丽玉拿着相关材料,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窗口申请办理延续食品生产许可。该公司旧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将于2017年4月到期,必须申请延续换新证才能继续投产。由于公司生产条件没变,窗口工作人员在告知有关责任后,当日受理并办结。考虑到东山较远,申请者往返不便,工作人员在取得林丽玉的同意下,采用“政证快”将证件邮递上门,第二天新证就到了林丽玉手中。

林丽玉能如此迅速拿到新证,得益于“最多跑一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窗口负责人康少阳介绍,申请食品生产许可延续业务按原有审批流程,窗口受理后还要经过现场核查、审核、审批等环节,最长审批时限需三十来天。为了换证,不仅申请人要来回跑好几趟,公司还会陷入许可证马上到期但新证又无法立刻取得的真空期,将面临无法生产的局面。

“为解决这些问题,目前规定对于食品生产者申请延续食品生产许可的,若申请人主动声明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符合条件的免于现场核查,在市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确认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后,即时受理、马上就办。”康少阳说。

简化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延续流程,只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行“最多跑一趟”的一个实例。今年3月,我市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涉及证件遗失补办、核发职业资格证书、户口迁出等共266项内容,

极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得到大家的点赞。目前,我市还在进一步梳理目录清单,第三季度前将再公布若干批“最多跑一趟”办事事项。

“推行‘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旨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银寿介绍,目前,漳州市90%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或办理,位列全省前茅。下阶段,中心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争取在更多事项上为申办者提供“最多跑一趟”的服务,积极尝试将更多“最多跑一趟”服务升级为“一趟不用跑”,让更多的申办者足不出门就能顺利办理。(记者 戴岚岚)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