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公寓河段鳄鱼从哪里来?引发市民大猜想

zz.fjsen.com  2017-06-14 08:59: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闽南师大公寓河段惊现鳄鱼》追踪

鳄鱼哪里来?市民大猜想

漳州市区三湘江闽南师范大学瑞京学生公寓附近河段,近日出现鳄鱼。6月12日18:15左右,漳州市龙江救援队队员下河成功抓获一条85厘米长的雌性暹罗鳄,并移交至漳州市动物园。

随后,市民也提出了不少问题:“鳄鱼到底是从哪来的?”“三湘江里面还有没有鳄鱼?”“如果有,会不会游入九龙江伤人?”看来,只有解开鳄鱼的身世之谜,才能解答这一系列的问题!

猜想1:从附近养殖场跑出来的?

“我听说,闽南师大附近的下碑村有村民在私自人工养殖鳄鱼,这条鳄鱼,会不会是从那里偷跑出来的?”有读者向导报记者提供鳄鱼出处的线索。

6月12日14时许,面对导报记者来访,漳州市区下碑村的居民蔡先生表示,一年前,下碑村就已经基本拆迁完了,“我在下碑村住了近20年,从来没有听说过村里或者相邻村子有人养鳄鱼”。“那会不会是从附近的养殖场偷跑出来,从九龙江游入闽南师大附近河段的?”也有读者提出这样的猜想。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采访了漳州唯一一家有在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登记的鳄鱼养殖场——龙海市康氏鳄鱼养殖有限公司的老板康智勇。

“鳄鱼不可能从我们养殖场偷跑出去。正常鳄鱼的养殖场外都会加固两三道防护门,即使偷跑出去也不可能是一条两条,而是一群。”康智勇说,而且,他们养殖场都有定期检查鳄鱼条数,从来没有走失过鳄鱼。

康智勇还称:“这段时间我们也没听说漳州有养殖场鳄鱼偷跑出去,那些可都是钱啊,丢了早就传开了。”

猜想2:是市民家养的宠物走失?

“我当时在网上买来的鳄鱼才20厘米左右,感觉养鳄鱼超酷,鳄鱼也很可爱,现在鳄鱼长大就比较不方便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告诉导报记者。“我有六七年的养鳄鱼经验,凭我的经验,那天在闽南师大抓的那条鳄鱼不可能是宠物走失,因为正常情况下养鳄鱼当宠物,都是去买鳄鱼苗,小鳄鱼苗没有足够高的温度和适合的养殖场所,第一年冬天都过不了。而被抓到的暹罗鳄有85厘米长,至少要养2年才能那么大。”

猜想3:市民做“善事”放生的?

中国人自古以来都有放生动物是做“善事”的思维。这条鳄鱼会不会是“好心人”放生后,才游入三湘江的?

漳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林国洪站长和龙海市康氏鳄鱼养殖有限公司老板康智勇都怀疑这条鳄鱼是被放生后游入三湘江的。

康智勇说,这条鳄鱼很可能就是别人拿来放生的。“我场里1米多长的鳄鱼多得是,我知道鳄鱼苗还算听话,可是等它们长大,会变得异常凶猛,单单鳄鱼的尾巴就可将2米多长的大鱼缸砸碎,市民估计就不敢养了。所以,我觉得这条鳄鱼90%是被放生的。”

“我们很不鼓励市民把鳄鱼当宠物养。如果养了,也不能随意放生,以免造成危害。如果不养了,应将鳄鱼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林国洪称。(导报记者 张雄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