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放弃高管薪职 来漳州开发区经营台式便当

zz.fjsen.com  2017-06-15 09:08:30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南门对面的一条巷子里,有一家台湾人打理的台式便当餐厅,因为一种简单的美好而被大家口口相传。餐厅的男主人叫谢铭隆,曾是外贸企业公司的高管,女主人叫林淑慧,曾是台湾百货公司的商业企划。如今他们一家人都住在漳州开发区。她每天做近500份便当,他乐呵呵地打饭、拉家常和跑堂。这是他们在漳州驻扎的第18年。他们说:“这里跟台湾有很多像的地方,这里的人很可爱,餐厅经营得很幸福。”

谢铭隆介绍台湾家人寄来的生活照片

舌尖温情家味道

走进漳州开发区大径社区谢铭隆的餐厅,布置简洁而温馨。屋里随处可见台湾地图、台湾风景画、旅游攻略插画、台湾明信片,还有颇具台湾特色的繁体字木板菜单。但要说最有台湾味儿的还是店主地道软糯的台湾腔和甜甜的微笑。傍晚时分,石板小巷开始氤氲着每家每户熬煮的香气。很多下课的学生和附近下班的人就会挤进那条小巷去找“家”的味道。

来到店里点上一份肉燥饭,粒粒分明的米饭上淋上一层碎猪肉和酱油卤汁,配上颜色清新的蔬菜,赏心悦目。咬着泛着油光的米饭,每口都香喷喷。为什么店名取“台湾肉燥饭”,林淑慧答:“肉燥饭是台湾人最家常的下饭菜,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做,从小吃到大,永远吃不腻,这是妈妈的味道。选了这道菜做店名,希望来这家店吃饭的人都能跟回家一样。”

用心经营做“好料”

1997年,谢铭隆的父母经朋友介绍,来到台湾海峡对岸的漳州港尾创业。开建工厂,加工木材,生意做得红火,于是在此定居。大学毕业,修完法语专业的谢铭隆也来到大陆发展,在江苏昆山的一家外贸公司工作。

2008年家里经营的木材工厂停业,谢铭隆的妈妈连秀完关注起她认为发展前景好的漳州开发区。 “最早以前这里都是山,路也不方便,这些年发展变化太大了。”连妈妈说。喜欢做饭的她为了打发赋闲时间,琢磨着在厦大嘉庚学院周边开一家餐厅。

说干就干,连妈妈自己打理餐厅,慢慢地许多嘉庚学院的学生喜欢吃连妈妈做的便当,也喜欢跟她分享心事。很多男同学管连妈妈叫“女神”。每到毕业季,店里都要上演一番“十八相送”的戏码,同学们抱着连妈妈依依话别。连妈妈说:“他们都像极了自己家的孩子,和他们聊天,自己感觉得到了陪伴。”就这样,连妈妈自己一个人坚持了五年。

店里天天爆满,但连妈妈从来没有放低对自家便当的品质要求。当被问到店里的菜秘方,林淑慧笑着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真材实料。用心制作,希望每个来店里吃饭的人都能吃到真心的味道。”

陪伴“食光”最幸福

生意日渐红火,连妈妈舍不得也不愿放弃这家经营了五年的店。三年前,谢铭隆经过慎重考虑,和太太一起辞去工作,带着小孩来到漳州开发区,支持父母事业。

很多人不理解谢铭隆的选择,为什么要放弃高管的工作,选择做厨房“打杂”。谢铭隆淡然一笑:“就是想用更多时间来陪伴家人。”

每周日,台湾肉燥饭会休业一天,一家人和台湾的亲人朋友视频通话。全家一起去南太武黄金海岸吹海风,或去厦门的餐厅一起吃饭喝咖啡,享受生活的美好以及陪伴的幸福。

谢铭隆说,小时候每天都会带着妈妈的便当去上学,每次都得带三四份便当。“身边的同学喜欢我妈妈做的便当,当时我很开心。现在和当年很像,让学生们吃到妈妈做的饭,看着都觉得满足。”(记者 邓娜 通讯员 庄晓玲 许小燕 罗婕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