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评选食品“明星”企业 “龙头”舞动产业升级

zz.fjsen.com  2017-06-16 10:05:20   来源:闽南网  我来说两句

   16日上午,首届漳州“食品名片”企业评选暨“食城名片”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漳州宾馆举行。活动以“推品牌、亮名片”为主题,力争打造出漳州食品“明星”企业,让漳州食品成为一张张“名片”,走向国际舞台。漳州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何红孙、漳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康溪顺、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红等出席。

首届食品名片企业评选启动 吸引103家参加

“食品名城”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名片,“食品名片”是“城市名片”永恒美丽的根源。首届漳州“食品名片”企业评选选暨“食城名片”甄选活动,旨在实施强市战略,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激发食品工业新动能,助力食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以满足人们更高的消费需求。

“漳州食品企业要提高品牌竞争力,争先创优,打造全球知名的‘食品名片’。”会上,漳州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何红孙称,漳州食品企业要果断亮出“家底”,以最好、最真实的企业形象,展示给全国消费者,让一张张代表着中国食品名城——漳州食品企业形象的“食品名片”走向国际舞台。

漳州食品企业代表林解本则对此次活动寄予厚望。他认为,漳州食品企业可以利用这次“食品名片”评选机会,让国人对漳州食品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目前,已有103家漳州食品企业报名参与活动。7月8日,专家评选委员会将对“食品名片”榜单企业进行颁奖。

评选食品“明星”企业 助推转型跨越升级

2011年11月,漳州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名城”称号,成为继河南省漯河市、吉林省德惠市、山东省烟台市之后的中国第四个食品名城,也是南方首个中国食品名城。五年来,漳州食品产业整体形象得到极大提升,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何红孙介绍,2016年实现规模食品工业产值约1500亿元,比2011年产值的651亿元增加近千亿元,增长2.28倍。漳州作为“中国食品名城”、“中国罐头之都”和“中国食用菌名城”,多年来以食品工业为支柱产业。

不过,尽管漳州食品行业发展迅猛,但是其薄弱环节也显露出来。“缺少龙头企业,国内知名度不高”,据业内人士介绍,如同国内许多企业,过去漳州不少食品企业过度倚重出口,忽略了国内品牌打造。目前,漳州市共3000多家的食品产业中,年产值达亿元以上企业仅367家,年产值达10亿以上的仅22家,但还未有年产值达到100亿的企业。

何红孙指出,与其他3个“中国食品名城”相比,漳州有优势但也存在短板。漳州食品企业数量虽多,但大型龙头带动效益不显著。从大企业看,漳州缺乏能对行业起整合带动作用的超大型龙头企业,至今没有企业主营收入超百亿元,漳州的食品产业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所以,打造漳州“食品名片”,漳州食品企业需要抓住转型机遇,积极探索有利于发展的各种元素,迅速做大做强,力争让漳州食品企业再上新台阶。(梁政)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