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引领 南靖龙山镇农业产业新发展

zz.fjsen.com  2017-06-20 15:11: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龙山镇紧紧围绕 “科技、规模、生态、品牌、效益”总体要求,以改善供给侧、提供新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强化科技引领,有力推动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蔬菜、香蕉价格受市场经济影响,价格持续低迷,龙山镇从市场供需、资源匹配、区域协调三方面入手,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完成传统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百汇绿海现代农业和台湾农友种苗等项目。

龙山镇百汇绿海总经理吴吉海介绍,百汇绿海在南靖投资目前已经达到5000万人民币,主要涉及到几个板块,一个是农业设施大棚目前达到1000亩,第二是综合楼科技板块研发厅包括未来的追溯系统及智慧的物联网都会在科技楼展现出来,其次整个冷链系统也是占百汇的五分之一。公司大致分为两个板块,第一个是精准扶贫项目,把种苗全部供应给贫困户,贫困户栽种完反购回来。第二个是大户的订单农业,我们提供种苗融资板块技术服务到整个生产规程,整批批量定量收购。

龙山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采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公司+基地”的方式,鼓励群众种植特色经济作物。2016年以来,龙山镇新建设施大棚1500亩,主要种植百香果、椒类蔬菜、苦瓜、番茄等,大大提高农民收入。

龙山镇统委副镇长肖炎辉表示,龙山镇为了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积极引进百汇绿海农业龙头企业,来带动群众发展大棚蔬菜设施农业。近年来,龙山镇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发展大棚蔬菜3000亩,积极打造农业核心园,建设成立了一套领导班子完善一套工作机制,总共投入920万建设了机耕路、灌溉渠道等一批基础设施打造龙山镇现代设施农业。

龙山镇积极推进以土地经营权和资金入股、年底发放保底租金和盈利分红的农民股份合作社方式运作,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今年来,全镇共流转土地1200亩,培育新型果蔬专业合作社26家、家庭农场46家,经营方式逐步由家庭分散经营向规模集约经营转变。同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合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产业脱贫项目,既实现经济发展,又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肖炎辉表示,共引导两个村建设80多亩蔬菜,百汇绿海作为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投入我镇精准扶贫攻坚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与两个贫困村签订购销协定合同,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技术信息等相关知识,大力引导贫困户产业脱贫。

龙山镇还依托百汇绿海现代农业及农友种苗先进农业技术,大力推广“雨露计划”,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吴吉海表示,我们整个百汇从主楼板块有展示功能还有目前南靖最大的田间学校,我们里面可以容纳到200人的教室,为我们当地的农户做不定期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后面的蔬菜公园主要是展示我们航天品牌的品种展示到民众面前,一个是展示也是推广,让农户也跟着好的品种中国人自己研发的品种来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板块,做一个很大的提升。(黄淑彬 张梦帆 陈娴 曾宇杰)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科技 南靖龙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