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有道 安居而乐业 诏安霞葛镇多措并举助推精准扶贫

zz.fjsen.com  2017-06-21 16:34:04  许丽敏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1日讯(通讯员 许丽敏 吴楠 本网记者 陈惠华) “受低涡切变和西南激流共同影响,今天午后到夜里,全县有阵雨或雷阵雨……”又到一年汛期雨季,诏安县霞葛镇岭下溪村民黄奈子看着手机里的“温馨提示”,却没有了往年的提心吊胆。今年,他告别了“无瓦遮头”的苦日子,住进了镇里盖的新厝。

霞葛镇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员正在给豪猪喂食

作为贫困县里的重点扶贫镇,距离诏安县城四十多公里的霞葛镇山高路长,贫困人口上千名。镇上的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守人员仅靠自家“一亩三分地”上的微薄收成过活。

穷则思变。近年来,诏安县霞葛镇多措并举助推精准扶贫,通过“一户一策”“一村一品”等措施,逐渐探索出豪猪养殖、青壳五黑蛋鸡养殖、红心芭乐培栽、富硒生态茶园、特色米粉等产业扶贫新路子。如今,像黄奈子一样过上新生活的贫困户比比皆是。

挪旧窝 异地搬迁促安居

在霞葛镇五通小学旁,“岭下溪移民新村”几个大字格外显眼。一排排整齐的的二层粗装修房,房旁种着些许时令蔬菜,叫卖喇叭声早已传遍整个新村,几位村民正乐滋滋地挑选着水果。

仅在两年前,这里的村民们还生活在省级地质灾害点——岭下溪自然村。

“原来的岭下溪自然村就在水库上方,尤其在汛期极易造成山体滑坡。房屋也基本是1987年建设的土楼建筑和石板房,主要是以石头及土木为主要材料的简易结构,每到下雨天,村民们就像蚂蚁搬家一样,成群结队地往村外投靠。”说起在岭下溪自然村的生活,年过九旬的黄木窗有一肚子苦水。

为了切实解决地灾点生活特殊困难移民的生活生产问题,霞葛镇积极开展岭下溪地质灾害点贫困移民整村搬迁安置工作。

不同于简单的“搬家”,整村搬迁可是个大工程。首先摆在面前的第一道“槛”就是往哪儿搬。

通过分析耕地、生态、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等各种因素,2014年,诏安县确定离霞葛镇区只有两三公里的五通村,作为岭下溪自然村整村搬迁安置点。

“安置点选址在五通小学旁边,解决原岭下溪交通、教育、医疗不便等难题,让村民与镇区居民共享公共服务资源,这样才能有利于培育后续产业。”溪林村村支书黄草权介绍。

据了解,安置点共建95间单体占地46.2平方米的粗装安置房,总投资1600万元。 2016年春节期间,岭下溪移民新村顺利完工,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整齐划一,300多名移民搬迁户喜气洋洋地搬进新家。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诏安 精准扶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