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线上线下一体化

zz.fjsen.com  2017-06-22 08:37: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信息数据“多跑路” 企业群众“少跑腿” 漳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日前,我市出台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到今年底前,依托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市、县、乡镇(街道),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漳州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20年底前,实现共享服务平台、共享服务信息、共享服务成果,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方案提出,要进一步规范网上服务事项。2017年底前,编制市、县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建立网上审批事项目录更新调整机制,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编制乡镇(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启动服务事项编码管理,规范全市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同时,加强和规范电子证照生成。2017年6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电子证照目录发布,所有部门签发的有效证照和批文存量电子化转换。此外,我市还将进一步简化办事材料提交,2017年6月底前,各部门对照电子证照库,调整清理不属于网上办理的事项,清理现有办事中重复提交的材料,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中明确以共享方式获取材料。2017年底前,实现市网上办事大厅、市行政审批系统、市民主页平台等办事服务平台与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电子证照库对接,在事项办理过程中凡是电子证照库中有的电子证照不再要求公众重复提交材料。

将更多事项“搬”上网

要让群众少跑腿,需要进一步利用好“互联网+”,将更多的事项“搬”上网,让群众不用跑腿也能办成事。我市明确,今年6月底前,全市90%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即市网上办事大厅“三星级”及以上的办事事项)实现网上办理。2018年底前,针对各事项逐项调整原有纸质材料受理反馈制度,不得拒绝经电子签名以电子形式提交的申报材料,实现30%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即市网上办事大厅“四星级”及以上的办事事项)。2020年底前,实现60%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中明确事项受理和结果反馈方式。

创新服务模式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的重要手段。方案要求,2017年6月前,打通各级部门办公系统间的数据和流程连接,支持跨部门、跨层级在线联动和办公、公文会签、任务督办等。2018年底前,在教育、卫生、社保、养老、住房等领域,探索主动性、个性化服务。2020年底前,大多数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行主动服务,主动服务成为政务服务的主要提供方式。

启动物联网重大应用工程

线上线下互动是优化服务的重要保证。我市将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2017年底前,实现非密政务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实行事项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同时,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17年,在能源监测、车辆监控、环境监测、船舶监控、公用事业等领域启动一批物联网重大应用工程,推动交通等重点领域应用。到2019年底,基本建成一批服务工业、农业、服务业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平台。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试点,汇聚城市各类数据,到2020年底初步实现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智慧化管理。

夯实基础设施才能实现“一网通联”。我市提出,2018年底前,推进电子政务认证服务在各类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实现为全市实体政务大厅、社区窗口和网上政务服务提供用户身份实名认证和服务权限控制管理,并建立政务服务对象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规范政务服务用户注册、信息变更和注销流程。2019年底前,建成全市无线城市,在城市广场、医院、景区等热点地区提供无线网络全覆盖。

(记者苏雄锋)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网上政务 服务平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