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惠农政策 “90后”小伙创办鹌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致富

zz.fjsen.com  2017-06-22 16:32:15  郑季华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2日讯(通讯员 郑季华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每天中午11点左右,位于龙文区石井村的金中鹌鹑专业合作社3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总是一片忙碌。从漳州各地送来的一车又一车的鹌鹑蛋在这里卸车、检查、过称后,随即又要被装上大卡车,发往省内各个市场。

“我们合作社每天收购到农户们2万斤左右的鹌鹑蛋,中午是最忙碌的时候。”合作社的负责人许金中告诉记者,每到这时都要协助工人们完成收货、发货的工作。

借助政府的惠农好政策,不断扩大鹌鹑养殖规模,许金中这个1991年出生于农村家庭的帅气小伙已有10年的养殖经验,在当地小有名气。特别是2015年5月,注入300万元资金创办起来的“金中鹌鹑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更是把小小的一只鹌鹑做成了“大产业”。

由于农村生猪养殖污染环境,近年来各个地方都开始禁养。村里不少原来的生猪养殖户看着许金中的鹌鹑养殖事业一天天红火起来,也想转行尝试搞鹌鹑养殖。许金中也希望乡亲们能够加入到鹌鹑养殖中来,在他看来,养殖农户一起抱团发展,优良品种、专业技术、销售渠道等共享,可以把事业越做越大。

2015年5月,许金中注册成立金中鹌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给农户提供鹌鹑苗、饲料,上门跟踪服务、防疫指导。而因为有了产量优势,合作社能根据市场的需求和销售信息,随时制定合理的批发价,为农户们寻求了更多的利润。

在采访中,今年41岁养殖户、芗城浦南人何志彬说,原来自己一直在外面打工。2014年的时候听别人说许金中鹌鹑养殖搞得不错,于是从外面回来跟许金中学习了半年后,投资6万元建起了200多平大棚,养了有15000只鹌鹑,发展到现在每年能创收10万元左右。何志彬说:“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特别是现在加入了合作社以后,就等于有了依靠。”

合作社通过育雏、养殖、收购、销售一条龙服务,让鹌鹑产品走出了本地市场,带动了龙文区及周边县城80余户农民搞鹌鹑养殖,除了龙文区40家外,还涉及到龙海、华安、南靖等漳州其他地区40家。合作社存栏鹌鹑100万只,平均每天能从农户那里收购到2万斤鹌鹑蛋,许金中尝到甜头的同时带动了一方人的致富。

“鹌鹑养殖生长快,周期短,一只鹌鹑从出壳到产蛋只要33天左右,产蛋期一年,不仅鹌鹑蛋赚钱,鹌鹑粪晒干后做成肥料也能赚钱。”和记者谈起鹌鹑养殖,许金中头头是道,透露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

“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现在总体收益还不错。”许金中告诉记者:“要专心服务合作社里的每个农户,因为只有农户赚到钱了,合作社才会持续发展。我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乡亲从事鹌鹑养殖,让大家都走上富裕之路。”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90后 鹌鹑 专业合作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