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古城悠悠 了解古色历史——丫好小记者走进漳州古城

zz.fjsen.com  2017-06-30 12:15: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实习生 高翔宇)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漳州古城是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部分,至今遗存着充满历史韵味的石板街,石牌坊,这也成为了漳州人宝贵的精神、文化和物质财富。6月25日上午,漳州丫好小记者一行走进古城,一同探索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美食小吃。

 

当日上午,小记者一行分为三组,分别在古城寻找——美食、老店、历史古迹。在寻访一开始,邹屹夫小朋友就表示自己有来过古城,但对于古城的文化,还没有仔细了解过。

 

寻访中,一组小记者对古城的美食进行了了解,虽然不认得老店,但几经波折后,也找到了漳州的名小吃:海蛎煎、四果汤、粽子。经过,粽子店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海蛎煎,和四果汤的主人也经营多年。认真,细心的原材料调制,让这些美食广泛流传,深受周围居民的喜爱。

 

同时,另外两组小记者在古城寻访中找到了百年老店天益寿药店,找到了历史文化古迹文庙、伽蓝庙,以及两座明代石牌坊“尚书探花”和“三世宰贰”。文庙的建筑风格,以及书香华苑的气氛令大家都沉浸其中。大家还了解到,位于香港路的伽蓝庙总面积才三平方米,获得“全国最小庙宇”的称号。同时它还被称为“空中庙宇”,原来伽蓝庙位于香港路的“尚书探花”牌坊边上。从牌坊下的石板路走过一人多宽的小巷口,再沿着木制楼梯,就进入了这个仅容一人转身的小庙。这间庙竟是在二楼!

 

寻访结束后,小记者们一同到古城记忆馆集合,跟着记忆馆讲解员小陈姐姐一起走入记忆馆的知识海洋中去。在记忆馆里,大家看到漳州的历史变迁,从原来层楼叠榭的古街模样,变成如今历史与现代交错清新的古城模样,从非遗文化讲到民间传统习俗,小记者们如饥似渴的拿着小本子在记录着这些知识。

本次活动,小记者们深入了解了古城的文化,但是古城仍然还有好多底蕴等着小记者们去发现,古城也依旧呈现着它“传承历史、展示文化、延续生活”的功能,期待更多的探索。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