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语言文字工作与两岸语言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漳举行

zz.fjsen.com  2017-07-01 09:32: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1日讯(通讯员 吴晓芳 陈小环 本网记者 王亚男)6月27-29日,“十三五”语言文字工作与两岸语言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漳州举行。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院、文学院、历史系、漳州电视台、漳州广播电台、漳州市实验小学、闽南师范附属小学、漳州市实验幼儿园等从事闽南方言文化研究与推广的专家学者共30人参加会议,围绕两岸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国家语言文字“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华经典诵读与闽南方言保护等进行交流研讨。

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秘书长、教育部语用所所长张世平,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副校长萧庆伟出席会议。

研讨会期间,教育部语用所所长张世平作了题为《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的几个相关点》的主题报告,解读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与闽南师大推广闽南文化、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相关点。张世平指出,国家新出台的语言政策,在对待方言的态度上,较以往发生了一些变化。在继续推广普通话的工作道路上,同时体现了国家对地方语言的保护与重视,并已上升到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这一高度上。

与会学者围绕两岸语言语料库建设、两岸方言文化保护与推广、两岸方言文化学术交流 、方言教学在初等教育中的融入方案、闽南方言的世界性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指出,作为具有明显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闽南师范大学有义务承当起更多保护与传承闽南方言文化的责任,利用闽南文化研究院的科研优势,利用漳州闽南方言的区位优势,以及漳州社会各界保护方言倡导者的共同努力,为闽南方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闽南师大副校长萧庆伟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在闽南文化建设与两岸交流方面的特色与前期成果及未来发展愿景。据悉,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秘书长张世平一行将与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等台商座谈,听取台商对于语言服务、两岸语言文化融合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