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亲子游大热 带“熊孩子”出游莫忘教导文明

zz.fjsen.com  2017-07-04 09:18: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又到了令孩子们兴奋的暑假。漫漫假期,不少家长都会选择带孩子出门看世界。亲子出游本是件天伦乐事,不过,可不能让“熊孩子”任性而为,煞了风景哦。

如此“方便”不可行 

去年9月,一则“中国游客在叶卡捷琳娜宫地板上为孩子把尿”的消息引发关注和热议。原来,去年6月,一中国旅行团赴俄罗斯旅游,参观至叶卡捷琳娜宫殿的骑士餐厅时,一名女子为了解决孩子上厕所的问题,直接让孩子在餐厅地板上小便。据悉,事发后,整个宫殿的工作人员及不少游客都十分震惊。

尽管俄罗斯叶卡捷琳娜宫官方表示,叶卡捷琳娜宫曾在二战中遭到德军的严重破坏,地板为战后重修,并非18世纪沙皇时期的文物,且由于清洁工及时将地面擦干,此事没有对餐厅地板造成损坏,但消息一出,仍让不少国人汗颜。

类似令人汗颜的事件并不少见。2014年,就有“内地孩童香港街头小便,父母与港人激烈冲突”事件发生。2015年,在东京银座大街上某店铺门前,一位中国妈妈让孩子当街撒尿,遭到日本记者阻止。同年,深圳航空上,两位大人在飞机后舱伺候一小孩拉便便,并称因为卫生间太小,母亲甚至对孩子说:“宝宝不急慢慢拉,飞机还没飞呢。”

在国内许多地方,家长随地给孩子“把尿”、孩子随意在街边“方便”等现象不时出现。事实上,多数情况下,这种随地“方便”的行为并非“身不由己”“情非得已”,而是出于“习以为常”,甚至是“理所当然”,认为小孩子“方便一下”有什么。不文明而不自知、明知不文明而不以为耻,是多数不文明旅游行为发生的思想根源。在物质水平日益发展的今天,时代文明也在进步。允许、教导、纵容孩子随地大小便的陋习,也该改一改了。

大声喧哗不可取

常年带团的领队、导游,对于旅途中“熊孩子”的不文明举动最有发言权。记者了解到,在公众场所大声喧哗、大吵大闹是领队、导游遇到最头疼和困扰的事。

“在国内还好,中国人普遍都没有养成在公共场所避免大声喧哗的习惯,问题也就不那么明显。但是出了国,尤其在欧美地区,影响就很不好,经常会被投来厌烦的目光。作为工作人员,我们的提醒作用也是微乎其微。”资深领队罗某告诉记者。

罗某进一步表示:“其实,多数时候,只要没有大人的纵容,孩子的大吵大闹是可以避免的。但事实是,很多家长本身在公共场所也有旁若无人大声喧哗的举动,面对孩子的大声喧哗,更是不觉得有什么,甚至会一起大吵大叫。”

在美国居住了几年的市民李老伯告诉记者:“在美国,你很少看到那边的孩子在外面公共场所撒泼打滚、大吵大闹的。”李老伯说:“首先,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和榜样。其次,父母的管束放在哪些地方,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也是至关重要。你觉得孩子大吵大闹是难免的,孩子嘛,公共场所也无所谓,那他就会成为无所谓的样子。”

孩子不文明家长有责

随着旅游活动的普及,家长纵容“熊孩子”不文明出游的现象屡屡见诸报端。除了随地“方便”和大声喧哗这两大“顽疾”,还有许许多多的“小毛病”,例如,随意攀爬、乱丢垃圾等。家长可切莫对此掉以轻心。

去年,国家旅游局印发《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因监护人存在重大过错导致被监护人发生旅游不文明行为,将监护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这意味着,纵容“熊孩子”发生旅游不文明行为,家长或为其担责被“拉黑”。

抛却担责风险不说,每一个家长都不应纵容甚至鼓励孩子发生不文明旅游行为。“熊孩子”不被加以正确的教导,长大很可能就会变成“熊大人”。当他们步入社会,等待他们的会是家长的无限宽容和溺爱吗?为孩子树立起文明的榜样,教导其养成文明的习惯,不仅为旅途增添一道和谐的风景,也给他一个更好的成长方向。

(记者 邹美玲)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