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在漳开营

zz.fjsen.com  2017-07-05 16:21: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5日讯(王亚男 通讯员 陈小环 黄金兰)7月3日,由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在漳州开营。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萧庆伟出席开营式,来自台南大学、金门大学、嘉南药理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勤益科技大学、逢甲大学、义守大学以及闽南师范大学师生近50人参加开营式。

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萧庆伟在开营式上致辞。台湾营员代表台南大学叶镇嘉、嘉南药理大学沙平颐,闽南师大营员代表杨秋萍,本次研习营辅导员老师施沛琳分别发言。

据悉,本次研习营活动从7月3日-9日,为期7天,采用体验式交流形式,台湾高校的营员统一入住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公寓,以便营员们之间进一步深入交流。

来自台南大学的叶镇嘉介绍,他已经参加了几届的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活动,原祖籍在安溪,曾经也跟爷爷到过自己的祖籍地。从台南来到漳州,叶镇嘉说,感觉像回到了家乡一般,“饮食和风俗很多都很像,甚至听到街边的阿婆闽南语聊天,都很像凑上去聊一会儿。”

活动期间,营员们将走访漳州市芗城、漳浦、南靖、云霄以及厦门、泉州等闽南文化区域,听取闽南文化理论、闽台民间信仰、闽台民间舞蹈艺术、林语堂与闽南文化等专题讲座,开展小组讨论、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和文艺联欢等活动,领略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两岸师生还将实地考察漳州古城、南山寺、林语堂纪念馆、开漳圣王陈元光墓、云霄威惠庙、漳浦赵家堡、泉州开元寺、闽台缘博物馆、晋江五店市、厦门博物馆等文化遗址与展馆,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领略闽南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闽南文化是维系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漳州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也是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开展两岸闽南文化传承与交流的重要基地。自2012年暑期起,闽南师范大学连续主办6届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活动。研习营活动主要面向台湾高校和闽南师大招收大学生(含硕、博士研究生)学员,旨在促进两岸青年积极交流、互动,相互了解,共同学习和弘扬闽南文化。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