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头孢类药物后饮酒 男子酒后突然神志不清

zz.fjsen.com  2017-07-06 09:06: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6日讯 (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黎斌) 7月4日晚,来自长泰岩溪镇的叶先生只是喝喝小酒,不料,酒后却突然出现神志不清、牙关紧咬和双眼上翻,还伴有小便失禁。这是怎么回事?

昨日凌晨4时许,他被送到解放军第175医院,经询问其亲属相关病情和对应检查后,医务人员诊断为双硫仑样反应。原来,7月3日,叶先生曾因左眼疼痛,在当地医院治疗后服用过头孢类药物。

据接诊的第175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曾友福介绍,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服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症状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等,严重者会导致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呼吸抑制、意识丧失、惊厥和急性心肌梗死。“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吸氧及对症治疗。”曾友福解释道,双硫仑样反应的严重程度与用药量及饮酒量成正比,可出现于各性别、年龄及原发病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反应更为严重。

曾友福提醒,临床上有多种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除了饮酒外,含乙醇食物、药物及外用酒精处理皮肤,同样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通常情况下,大量饮酒后2天内,应禁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头饱菌素类抗生素停药后20天内要避免饮酒,其中包括白酒、啤酒、红酒、米酒和果酒等。对含有乙醇的制剂,比如含酒精的饮料、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酒精处理皮肤等,也要慎用。万一无法避免使用酒精制剂时,可选择大环内醋类、氨基糖昔类等抗生素。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