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康美镇东沈村沈聪生:几近失明 却坚守心中画堂

zz.fjsen.com  2017-07-11 09:34: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画面构图严谨,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近景松木昂立挺拔,中景高山流水、飞珠溅玉,远景峰峦叠嶂、气势恢宏。如果不说,你很难想象得到,这幅悬挂在东山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福乐书画社大厅的山水画,竟是出自一位视力残疾者之手。

前日,导报记者见到了该画作者沈聪生。虽然他视力残疾一级,但在2011年他的作品《大壑清音》获得“纪念建党90周年——辽宁优秀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自幼喜画 不料患眼疾近失明

今年54岁的沈聪生,家住东山县康美镇东沈村。他说,小时候跟小伙伴在东沈庵玩,有次被墙上的一幅木炭画所吸引,此后他便喜欢上了画画。每次开学新书本一发下来,课本的空白处,尤其是空白的封面背面,便成了他的涂鸦天地。

初中辍学后,他便跟着一名油漆师傅学油漆画,但几年下来未有所得。1988年,他前往鲁迅美术学院,跟着孙恩同教授学国画。1990年,他回到东山开始作画为生。

2005年,沈聪生受邀到沈阳一画室工作期间,有一天早晨,他要去吃早餐,刚走出画院大门,手甩到了一名大妈的屁股,“可当时,我居然没有注意到对方的存在”。经检查,他的双眼视野大范围缺陷。

不料,随后几年,他的视力下降得厉害,在暗处竟看不清东西,“以前用一盏灯作画,后来用四盏灯作画,都看不清了”。2008年,他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据悉,该病目前国内尚不能治愈,只能控制,经长期治疗,效果不明显,且医药费高昂。直面质疑 用心作画越画越洒脱

“患病后有一段时间我很消极,压力很大,都不敢出门,怕看不清熟人,引起误会。”沈聪生说。然而,即便身体状况如此,近期在家修养的沈聪生仍舍不得放弃画画。于是,东山县残联专门为残疾人搭建的福乐书画社成了他挥毫泼墨的一方乐土。

面对许多人的质疑:有人说他的画质量下降了,有人说他已没办法画画了,但沈聪生并不以为然。

前日,导报记者来到其家中二楼,只见屋顶装着12盏灯,强光才能帮他看清;而紧贴墙壁的画板上,画纸四周是用黑布条固定的,有利于他作画时分辨界限。因视野变窄,他每次作画时,无法一眼看完画面,需要多次“扫描”画布,靠记忆、靠经验来作画。

他说,患病前他的画很“紧”,很死板,总是追求形式上的对错,总是顾虑自己画得像不像。现在,他用心作画,一笔代数笔,从追求形似到力求意境的表现,靠着日积月累的经验,凭感觉,洒脱地画…… (导报记者 张伟华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