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记忆的游走 漳州人杨晖创办“故城计划”项目

zz.fjsen.com  2017-07-12 16:25: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12日讯(杨文静 王亚男)“我拍这些人,是因为每一个人的人生经历构成每一户人家的家庭记忆,每一户人家一代又一代的家族历史铸就每一条老街的传奇故事,每一条老街千百年的风风雨雨汇成了我们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

昨日下午3时30分,漳州图书馆带领老城市民及相关古城爱好者走进漳州古城,以“故城.一次老街记忆的游走”为主题,领略逝去的漳州映象。

 

活动中,从2014年至2016年,专注于历史人文影像记录的杨晖老师将自己在漳州老城区四处拍照的“漫游”行为定名为“故城计划”,开展了一个记录急剧变化中的城市面貌和人文形态现状的视觉文献项目。这个行动直指乡愁,用影像拷问城市失忆的问题,关注街区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追溯个人、家庭和街道的历史故事,寻找城市的灵魂。同时,微城市留存一份所处时代社会景观的视觉档案。

 

杨晖老师联系自己的切身经历,在古城的见闻,以及与老街的感情和事迹,结合自己拍摄的照片,对漳州古城的一条条街道,一间间老屋,一位位居民以及他们之间的故事、他们眼里不同的历史进行讲述,为观众还原了一个脱去商业化外衣的真实古城。

黄埔军校毕业100多岁的抗日老兵、像洗衣板的座椅、蒋介石曾住过的小屋、保留完好或残缺的物件……都是杨晖老师相机下的定格。讲述中,杨晖老师不时脱口而出的闽南话引起在座观众的共鸣,对他所叙述的见闻,古城的居民们也都纷纷表示赞同,一些店家的趣事还不时引起一片笑声,不少观众聚精会神,被杨晖老师讲述的往事吸引,会意地接下老师的话。

 

“我在古城已经拆掉的地方长大,对古城有着很深的感情,那些街区都十分熟悉,看到杨晖老师的照片就会有味觉的记忆跟着出来。”古城居民陈月云说道,“讲座讲的很好,也很用心,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

随后,不少观众与杨晖老师进行交流,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对于观众的提问,杨辉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志向。老师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将“故城计划”进行下去,通过不同的平台将计划扩展和延伸,希望为古城原居民和漳州的古城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晖】

199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生活在厦门、漳州,专注于历史人文类的影像记录。

多年来,致力以区域传统文化为对象,以历史记忆为主题,以视觉文献的方式再现与留存闽南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探寻当代中国社会城市空间的变化。现为万视文化传媒(漳州)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系列电视散文《锦绣漳州》 总策划、总编导(2010年)

六集电视系列专题片《漳州商人》 执行策划、总编导 (2009年)

二十集历史文化专题片《历史漳州》 总编导(2007年)

百集历史文化专题片《漳州故事》 策划、总编导(2006年)

二十集系列专题片《百年鼓浪》 策划、总编导(2005年)

二十集电视专题片《风流古韵话漳州》 策划、总编导(2004年)

大型文化系列栏目《闽南风》制片人兼《闽南故事》、《闽南风情》、《闽南人物》、《闽南姓氏》、《闽南景象》栏目总编导

摄影集《漳州故事之老街印象》 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 (2005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