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生态+”效益 打造美丽宜居城乡环境

zz.fjsen.com  2017-07-13 09:57: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12日,市委书记檀云坤、市长刘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市政协主席张祯锦带队,深入芗城区、龙文区、诏安县、漳州高新区开展第二季度“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现场推进活动。

进企业、到工地,比成效、学经验,议思路、谋发展,一路走来,各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城乡环境整治强力推进,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昂扬向上,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全力加快“五湖四海”建设,努力提升中心城区生态环境,取得良好成效。总规划面积达7380亩的西湖生态园是“五湖四海”中规模最大的项目。芗城区把该项目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抽调精兵强将,举全区之力加快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各项工作,用不到2个月时间实现全部建筑物100%丈量,不到3个月时间实现建筑物签约过半、土地丈量基本完成。其中,谢溪头村更是“一马当先”,采取一个目标不打折、一个标准不走样、一心为民不懈怠的“三个一”工作法,率先完成建筑物签约、土地丈量两个100%,实现“零信访、零强迁、零遗留”。檀云坤、刘远一行深入拆迁工地现场,亲切看望慰问征迁组干部,充分肯定大家奋战一线的精气神和取得的成效,希望各地要学习借鉴谢溪头村征迁组的干劲作风和工作方法,通过互比互学、互相促进,推动项目和谐、高效、廉洁征迁,力促“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取得更大成效;要求要把项目征迁建设的动态过程用影像记录下来,将所在村落的古树名木、代表性古厝等景观想方设法保护起来,并将自然村名等原有文化符号运用到未来项目中,为后人留下记忆和乡愁。檀云坤还登上九龙江堤,察看西湖生态园规划沙盘,强调要按照“堤内外一体化”的标准,进一步完善提升项目规划水平,科学谋划区域功能布局和建筑物的外观、朝向,做优做美天际线和景观线。西院湖生态园一期工程,经过半年多的奋战已近尾声,计划8月底全面完工向市民开放。檀云坤要求,要推行生态护坡、自然驳岸,提升绿化花化水平,提高湖面水位,进一步凸显自然生态。

走进漳州高新区,南山文化生态园湖光山色与古寺古桥交相辉映的秀美风光初显。檀云坤、刘远一行察看了南湖、南山水岸各节点的建设情况,对施工进展表示满意,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南湖岸线设计,多一些自然曲折的灵动,少一些整齐笔直的生硬;要认真谋划培育业态,完善服务配套,做好夜景设计,同步提升南山寺和周边环境,努力打造集生态、文化、旅游、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新空间和市民休闲好去处。总长3.8公里的龙江南路景观提升工程是漳州动车站前往市区的重要形象窗口,自4月开工以来,已完成345亩征迁任务和300米示范段建设。行走在黛色透水砖步道上,眼前的芳草乔木绿意盎然。檀云坤希望各地要学习该项目“疏林草地、景观花带”的建设经验,注重前后高低错落、疏密有度、花色点缀,不盲目选择大树,因地制宜挑选好看、好种、好管、省钱的树种,真正把道路绿化景观做出“片林”的感觉,打造城市流动的风景线。

在龙文区迎宾大道边,占地约400亩的英桥花海推进顺利,色彩缤纷的四季花海区、市区最大的活动草坪区和利用原有茭白水田进行改造的荷花湖区各有特色,即将建成竣工。檀云坤希望项目业主漳龙集团要树立错位发展的理念,将项目谋划打造为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基地,种植销售优秀特色花卉苗木品种,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加强花海的后期维护管理。在人民广场花海,各色鲜花争奇斗妍,美不胜收。檀云坤、刘远一行边走边看,提出花海景观提升的思路举措,要求要进一步密植会开花的片林,乔灌草合理搭配,高低错落有致,让“花样漳州”四季有花、四季变化;要在绿道沿途多种大树,设置景观长凳等公共设施,方便群众遮阴休憩、欣赏花海。

调研中,檀云坤强调,要将自然生态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始终,集中力量,加快进度,建好“五湖四海”、九龙江畔“双百”绿化工程等项目,努力放大“生态+”效益,打造美丽宜居城乡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品位形象。

当天上午,市领导一行还深入诏安县,察看了泉盈科技、猛狮新能源科技等产业项目,希望诏安充分发挥地处闽粤交界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绿色环保的产业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记者张俊毅)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