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云峰传承制香老行当 “金瑞兰”香飘海内外

zz.fjsen.com  2017-07-13 10:13:5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漳州古城,沿用最久的街名是哪条呢?是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的“龙眼营”。“龙眼营”里传承香火最久、袅袅不绝的是谁呢?是一家“金瑞兰”的制香老字号。尤其去年,该店的年轻一代石云峰回归,接过制香的传承接力棒。在他的创新下,“金瑞兰”香飘海内外。

33岁的石云峰出生制香世家,家族在龙眼营15号运营着一家老店。从小闻着香味长大,他轻轻一闻,就能辨别香质的好坏。在很多人眼里,他已经是制香的好手,子承父业,他会按部就班接过制香行当。可是十几年前,他做了一个让人跌破眼镜的决定,前往深圳一家电子工厂做一名普通的工人。此前,他曾带着漳州的香蕉等土特产,前往哈尔滨尝试做生意。他不想被家族的事业圈在漳州,趁着年轻出去闯世界。

十几年里,在石云峰的父亲石耀明的手中,“金瑞兰”也交出了辉煌的成绩单,香厂规模多达150多人。工人们日夜赶单,产品仍供不应求,当时一个月的销量就达百万元。可石耀明内心隐忧,石家制香技艺传承到他,面临无传人的窘境。同样的,石云峰也交出亮丽的成绩单:当年的毛头小子,已成长为电子厂的高管,领着三十多万元的年薪。他在深圳安家落户,一年回来两三回,没和香业交集。后来石耀明慢慢转变观念,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走自己的路,如果儿子不愿继承香业,就让其他人接手。

“若等到‘金瑞兰’完全消失了再追忆,会不会很可惜?”石云峰看到年事已高的父亲,还在为家族的制香业苦苦撑着,心生恻隐。他开始想,自己能为家族的制香业做些什么。2015年,石云峰想通了,告诉父亲要衣钵相传、延续“金瑞兰”的香业。他回归老行当,随他回来的,还有他在外打拼了十几年,掌握现代公司运营的新模式。

尽管不完全算隔行,但转身为制香者,石云峰还是以“从头开始”的心态投入。他给香业老行当“改头换面”,从中孵化出新的方向——向养生健康的高端中药养生香转型。

说是熟门熟路,可市场还是让石云峰摔了一跤。他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新型艾草香终于制成。可艾草味太重,闻起来让人不舒服,蚊子没跑,人先受不了。石云峰不气馁,一直调整味道,可还是不行,他有些犹豫。就在他想放弃之时,一个路过的老中医点了一支艾草香,连连赞叹:“这个味道很醇。”石云峰随后进行比较发现,这批艾草粉在仓库堆积了十年。他找到问题的所在,艾草原料一定要蕴藏时间久。就这样,他细微调整生产的艾草香,终于得到各界认可,赢得市场,产品畅销海内外。随后,相继开发出澳洲檀香、金品崖柏、芽莊沉香等线香,以及百年檀香、乌沉香等盘香系列。

石云峰让市场出现转机的是拓宽销售渠道,触网和抱团打造漳州古城伴手礼。石云峰提供清香,配套合作商家提供的香具,组合成旅游的礼品。石云峰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金瑞兰”在原先的基础上营业额增加了一倍。石云峰说,创新就是爱发明,创业就是敢拼搏,他要在传承和发展“金瑞兰”香制作工艺中不断求变,让它们香飘更远。(记者 罗培新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