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有了,心就安了”精准扶贫在龙岭

zz.fjsen.com  2017-07-14 09:20:08  洪锦城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14日讯(通讯员 洪锦城 陈丽萍 蔡张杰 本网记者 陈志远)龙岭村位于漳浦县石榴镇北部,距离县城15公里,现有321户1192人。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24户7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房子有了,心就安了”

吴明星就是龙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2016年以前,一家四口挤在破旧的瓦房里,每逢下雨天,家里就像“菜瓜棚”,雨水筛落不停,常常令他们坐卧难安。吴明星心里老搁着“改建房子的事情”,无奈那时大女儿初中一毕业到县城职业学校就读,每学期的学费、生活费要好几千块,家里经常“青黄不接”;让吴明星更揪心的还有,次女因为严重弱视,需要定期前往厦门求医治疗,已花费好几万元,这对原本就拮据的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6年伊始,精准扶贫的东风吹进了龙岭小山村,在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调查摸底后,吴明星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入脱贫帮扶计划之中。

随后,一大波利好政策接踵而来:村里举办青枣、蜜柚培训班,这让吴明星家的3亩多地有了生产力的技术支撑;按照“先上项目后补助”原则给予专项资金补助6000多元;分期发放小额贴息贷款,符合各项贫困指标的吴明星一家申请到贴息贷款3万元,这让土地上正在生长的果苗有了资金保障;搬迁改造安居工程中,吴明星被列入五户的对象户之一,这让吴明星一家有了“居者有其屋”的实在盼头;而龙岭新村的施工建设,更是为吴明星妻子提供了就业机会,利用农闲时段在工地上打起零工。

在扶贫政策的精准帮扶下,吴明星夫妇甩开了膀子干。经过两年多的辛勤耕耘,吴明星地里的李子、青枣、蜜柚长势甚好,相继迎来丰收,加之务工所赚,一年下来收入共计4万多元。有了好收成,加之搬迁改造安居工程的补助以及亲朋好友的帮忙,吴明星终于在今年6月建成了新居。

“房子有了,我这心就安了!“住上新居后,吴明星一家喜气洋洋。现在,他又备下了一沓沓的塑料袋,打算给新长的蜜柚们穿上“新衣”,“希望今年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把欠下的钱还清……”

“‘绝处逢生’不能忘了恩人们”

今年60岁的吴水忠夫妇,与儿子一家同住,家中两个孙子。这个三代同堂的六口之家,生活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初,吴水忠妻子检查出冠心病,全家东奔西走筹足了十几万元为其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总算脱离生命危险。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在这一家老小做足了勤勤恳恳赚钱还债的准备时,却又陷入了另一场危机——吴水忠在给老母亲送饭的途中,不慎跌倒摔断了大腿。手术、住院,前后花去又花去3万余元。两次沉重的医疗负担把这个家庭推向了贫困的境地。

就在一家子陷入艰难的绝境之时,吴水忠家中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村干部、镇里的挂钩干部、县扶贫开发协会人员……他们来“作客”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千方百计帮助这个家庭脱贫。

针对吴水忠的实际问题,扶贫工作人员特地为吴水忠家拟出脱贫计划。通过资金扶持,攻坚扶贫专项资金方面特别为其安排产业扶持资金6000元,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1000元,孙子教育方面,争取到每年2000元的教育扶持基金,并帮助他们按合法程序索得意外险赔偿金;同时,针对其蜜柚、青枣的种植,为其办理3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彻底为其解决资金上的问题;通过技术扶持,针对其蜜柚、青枣种植方面,村委会特别安排相关技术人员予以田间指导。因为有了资金保障及技术指导,去年一年,吴水忠家仅靠蜜柚和青枣种植就获得纯利润2万多元。

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挂钩干部的支持,吴水忠更加坚定了以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现在,吴水忠的腿伤已恢复,妻子的病情也日渐好转,家里被列为危房改造对象之后也打算在下半年动工改建。一家已经通过个人努力及扶贫政策的扶持而彻底脱贫,慢慢走上了小康之路。

“正是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我们‘绝处逢生’,我们永远忘不了党和政府的这份恩情啊!”吴水忠激动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漳州市各级领导通过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推进精准扶贫和富美乡村建设,龙岭村24户贫困户均已按帮扶项目实施,其中培训和联系就业6户,推进特色产业发展12户,搬迁改造安居工程5户,扶贫小额信贷10户,并为12户丧失劳动力无法自身脱贫的贫困户办理低保、五保,进行社会保障兜底。截止目前,已有17户贫困户彻底脱贫,另外7户也于今年上半年实现基本脱贫。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