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宝” 《星闽日报》见证胡文虎星系报业史

zz.fjsen.com  2017-07-14 09:30:0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云霄县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龚楠下乡收购旧物品,一位老伯将旧物品卖给他。付款后,老伯要将这些物品包好,在家中翻箱倒柜,找了好一阵子翻到一份旧报纸,遂顺手包好交货。回家后,龚楠才发现这是一份民国时期的《星闽日报》,如获至宝。

这份《星闽日报》虽然中缝有些破损,但字迹依然清晰可见,基本保存完好。它对开六个版面,发行日期为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十月十七日。当天该报头版刊发醒目标题本报启事、尤溪县绅商农工学各界紧要启事;二版为战事、时事新闻;三版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四版为福建本省新闻;五版为《翰星》第77期,六版为《满天星》第89期,均为文学副刊,刊发诗歌、散文、小品、漫画等。

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说,根据这份民国时期《星闽日报》所载内容来看,有内政部和福建省邮政总管理局执照登记,应属于正规报纸,估计该报曾在漳州地区发行过。《星闽日报》是每天出版发行的报纸,系著名侨领胡文虎创办的十多家星系报纸之一,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十月创刊于福州。该报创刊词宣称,其办报宗旨“以宣导民意,沟通侨情,服务社会为目的”。创刊词强调:本报是华侨创办的言论机关。该报董事长是胡文虎,社长胡梦洲(福州虎标永安堂经理),总编辑郑书祥,副社长兼主笔罗忒士。

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胡文虎认识到报业的重要。于是他从1928年开始到1952年,创办的报纸发行遍及东南亚和中国大陆各大城市。1929年1月15日,《星洲日报》创刊号正式发行,星系报业的序幕就此揭开。在汕头《星华日报》发刊;厦门《星光日报》出版;香港《星岛日报》、《星洲日报》(新加坡)出刊。前前后后,胡文虎办起十多家报纸,各报均以星字冠名,组成了他的星系报业王国,从“药业大王”到“报业巨子”。福州解放后,《星闽日报》改名为《新闽日报》继续出版。

胡文虎独资创办了十多家中、英文报纸,以这些报纸为阵地,利用历史故事和新闻时事等报道,影响十分巨大。星系报有许多是进步的,如汕头《星华日报》、厦门《星光日报》和福州的《星闽日报》等,就是因为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屡遭封闭。但是由于胡文虎先生的抗议,很快就复刊,而复刊后的报纸言论更大胆,销路也更广。(方章雄 方智勇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